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被譽為「最好的飲料」但貧血、三高患者喝茶要注意

茶飲。記者陳雨鑫/攝影
茶飲。記者陳雨鑫/攝影

喝茶是現在最常見的一種養生方式,而現在正值秋冬,能坐到窗邊來一杯暖茶,別提有多愜意了。茶被不少人稱作「最好的飲料」,那麼它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首先,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茶確實是一種健康的飲品。一方面來說茶葉中含有的活性物質不少,比如茶多酚、茶皂素、茶氨酸。而在細胞實驗和動物實驗中,也都證明出了它們的種種健康功效。

另一方面來說,茶葉還含有咖啡因,其苦味就是這種物質導致的,很多人說喝茶能提神也是因為這種物質的存在。而在科學界早已證明:適量攝入咖啡因,對人體是有好處的。

其實茶葉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那就是脂肪、糖和熱量都微乎其微。而一個東西的好與壞是需要有參考物的,就憑這一點茶葉就秒殺了一大片的含糖飲料。

但是茶葉雖好,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的,如果你是以下這兩類人,就要多加注意了:

1、患上貧血的朋友:

醫生往往會叮囑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在治療階段不要喝茶。這是因為茶葉會阻礙鐵吸收,尤其是不能和補鐵劑一起喝,否則藥效會大大降低。

那麼這裡有人會問了,一般人喝茶難道不會影響到鐵的吸收?喝茶會不會導致我們患上缺鐵性貧血呢?其實,大家純粹是想多了,對於正常人來說,這點影響完全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

2、患有三高的朋友:

對於三高患者來說,要小心茶葉中含有的咖啡因。大量研究發現,咖啡因會影響到人體血壓、血糖、尿酸水平,攝入會不利於病情的控制。但是在關於茶的研究裡,也有不少說喝茶對於三高患者是有好處的。

所以,對於患有三高的朋友來說,喝茶還是注意點,一定要時常監測自己的血壓、血糖、尿酸。如果一直比較穩定,確實可以適量喝些茶。但是一旦發現不對,就需要立馬停止飲用。

3、腸胃不好的朋友:

此外,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喝茶比較有講究。盡量不要選擇太新鮮的茶,在喝茶的時候最好沖的更加淡一些。這樣才能更好的保護腸胃,也不會讓自己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咖啡因 茶葉 缺鐵性貧血 三高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