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茶包驗出塑膠微粒該緊張嗎?專家分析5種常見材質

韋恩的食農生活

濾掛咖啡。
濾掛咖啡。
圖/shutterstock

一篇新的加拿大研究發表,說茶包泡過之後,在杯子裡的水中可以驗出幾十億的塑膠(奈米)微粒(相關新聞請點我),讓許多朋友跑來問韋恩怎麼辦,這茶還能不能喝啊? 韋恩的建議是關注但毋須恐慌。

加國研究調查發現,茶包內恐含大量的塑膠微粒。記者陳雨鑫/攝影
加國研究調查發現,茶包內恐含大量的塑膠微粒。記者陳雨鑫/攝影

加拿大學者的研究是以市面上常取得的茶包(PET、不織布材質)拿來泡茶,然後以電子顯微鏡等方式檢視其含有多少塑膠顆粒,所以得到這樣的結果。但是一些重點,我們讀者還是要了解:

現代世紀可以說是塑膠文明,經過許多研究,近來才了解到塑膠微粒充斥地表與海洋,之前的研究發現自來水、礦泉水、海鹽裡都找得到微量的塑膠顆粒存在,更不用講一些貝類、魚類體內都有。甚至最深的一萬公尺海溝裡,都找得到塑膠微粒的存在。只是這些微粒尺寸都很小,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它們對人體機能有損。

這項研究使用了與以往研究更精細的技術,所以可以數出更小尺寸的塑膠微粒,所以不能與其他研究比較數量,說茶包泡出來的微粒特別多。

以往茶包的食安檢測多環繞在塑化劑是否有溶出,或是否耐熱,看來有值得注意的其他方面了。只是食品使用塑膠包裝實在很常見,茶包絕對不是唯一的塑膠微粒來源。所以減塑實在是勢在必行。

以韋恩對茶的了解,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塑膠材質為塑膠(PET、尼龍、不織布)以及相對較少見的棉與紙。

PET根據調查是台灣市面上用量最大的,PET理論上不需要用到塑化劑,所以應該不會有塑化劑溶出的問題,只是之前許多調查裡有發現,在PET瓶裝的水裡也有找到微量的塑化劑存在,這原因目前還不得而知。PET耐高溫,只是無法耐超過100度以上,所以泡茶時還是不能用沸騰的水(雖然應該不可能,除非是拿PET茶包下去滾)。

尼龍是相對更能耐高溫的材質,所以更適合做茶包使用,只是尼龍的材質有需易用到塑化劑,所以必須特別注意其品質,避免有塑化劑溶出。

不織布其實也是塑膠材料,不是布,通常指的是PP材料所製。它也是相對更能耐高溫,原理上生產時不需要使用塑化劑,但是實際上一些PP材料的食品容器也有被驗出塑化劑的紀錄,所以同樣要注意是否會有塑化劑的溶出。

棉是自古以來會使用的材料,其實很多中藥包也是這樣子用。棉的好處不僅來自天然,而且比較容易分解,只是要注意棉布會不用到漂白用的螢光劑,或是染整用的成分。而要特別注意的是,棉也有可能會掉很多棉絮,值得小心。

紙是很久以前茶包用的材料,現在已經少用,古代的茶包還會用訂書針把繩子訂在茶包上,這個針也是挺值得擔心的,如果針不慎脫落吞下肚那可真危險,針也不無生鏽的可能,必須加以注意。而且之前報導,紙張為了耐泡不破,可能以添加濕強劑這種成分,這也是令人比較擔心的。

總之,茶包已經是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其實咖啡掛耳包用的材質也是差不多,所以看到這麼多材質其實各有優缺點,而且塑膠微粒不等於塑化劑,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對人體健康有害,所以韋恩只是建議大家關注但是不用太過恐慌,如果真的擔心塑膠微粒下肚,那麼不如改用茶壺、茶杯直接泡茶葉,減少塑膠的接觸,倒也是一個好方法。

塑化劑 塑膠微粒 高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