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能減肥又不怕血糖飆高!這時段吃早餐最好

常春月刊

早餐學問大,不僅是一天元氣的開始,養成吃早餐的好習慣,更可以維持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風險!圖/常春提供
早餐學問大,不僅是一天元氣的開始,養成吃早餐的好習慣,更可以維持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風險!圖/常春提供

不少人早上為了趕著上班、上學,早餐經常匆匆打發,或是因為起床太晚來不及,乾脆把早餐跟午餐併在一起吃,但早餐學問大,不僅是一天元氣的開始,養成吃早餐的好習慣,更可以維持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風險!

雖然有些人習慣不吃早餐,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可以在午餐、晚餐再「補」回來,但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早午餐的「時間」是不對的,通常都是睡到日上三竿後才起床,以致於用餐時間都在早上10點過後,而依據中醫的「子午流注」理論,每天的12個時辰,相對應人體的12條經絡;因此,早上7~9點正走到「胃經」,也就是在這個時段吃早餐,身體的消化利用率會是最好的。

若不吃早餐,容易因為早上空腹,中午時肚子更容易感到飢餓,有人更因此食量大增,反而造成胃腸負擔過重,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胃部疾病;且長時間未進食,胃中沒有食物可以刺激膽汁分泌,會讓膽汁變濃稠,產生膽結石的機率因此變高。

不要小看吃早餐,早餐除了可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狀態和活動外,對於體重斤斤計較的愛美一族,更可以透過吃對早餐,維持良好代謝,控制攝取的總熱量與合理的體重;同時,幫助調節身體質量指數(BMI)且降低「胰島素抗性」,因而降低糖尿病發生的風險。

不過,不少人常覺得早上剛起床胃口不好,更別說重視早餐,程涵宇建議,可以分「兩階段進食」,起床後先喝豆漿補充體力,等到10點左右覺得「味覺醒了」,再吃點吐司,如此也會酌量減少午餐的食量,這樣可以一舉兩得。

延伸閱讀:
早餐搭配什麼飲品最好? 想提升專注力要喝「它」
早餐來杯精力湯  喝錯恐大傷元氣

吃早餐 膽汁 體重 過重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