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離子水、電解水、鹼性水對人體有好處?專家這麼說

真食誠現

這些瓶裝水,是怎麼製成的呢?一瓶看似透明純淨的水,真能有奇效?
這些瓶裝水,是怎麼製成的呢?一瓶看似透明純淨的水,真能有奇效?
圖/ingimage
市售瓶裝水除了一般礦泉水外,還有愈來愈多的新花招,從海洋深層水、電解水、離子水到鹼性水,宣稱能「體內環保」、「調整體質」,鼓勵消費者長期飲用以維持身體健康。這些瓶裝水,是怎麼製成的呢?一瓶看似透明純淨的水,真能有奇效?

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許順堯教授指出,目前最常見的瓶裝水的水源,一是引自地下水,一是引用地表或海洋表面的水,另一個是正夯的「海洋深層水」。

而不管是地下水、地面水或海洋深層水,基本上都需要先經過濾(微孔過濾、砂罐過濾或活性碳過濾等)及滅菌(紫外線或臭氧滅菌等)等,必要時還要經過除鹽(逆滲透法、電滲析法或離子交換法等)等加工處理後,才能供消費者飲用。

解密海洋深層水

海洋深層水是汲取深度超過200公尺的海水所製成,不同於海洋表面的水會隨表層洋流快速運動而在數月內環繞地球一圈,深層海水的流動速度很慢,需經很多年。而且因其所處位置的水壓很高、溫度很低,所以多數生物及微生物無法在其中生存。

市售海洋深層水的訴求是:水中除了鈉、鉀、鈣、鎂外,還有其他微量元素,如鐵、鋅、銅、錳、矽、碘、溴、硒...等,為生物體必需的物質。業者也宣稱:微量元素可以消除疲勞、調整體質等。然而它是否對人體真有好處呢?許教授表示:「微量元素是人體需要的,但水中的微量元素不多,而且目前尚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支持含此微量元素的水對人體有所宣稱的功效,因此倒不如吃真食物,從中攝取的元素更為豐富充足。」

離子水、電解水、鹼性水不必刻意攝取

至於常聽見的電解水、鹼性水、離子水等,名稱雖不同,但都是經由電解和隔膜分離的離子水。一般家裡可能有的電解水,可拿來清洗蔬果或烹調用具等。電解得到較酸(pH值較低)或較鹼(pH值較高)的水,則可以做為農業、工業和醫療業之殺菌及清洗用途,也可使用在精密工業如清潔晶圓等。

喝鹼性離子水是否對人體有好處?就如同海洋深層水,許教授認為不用追求各種特殊水質:「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廠商的訴求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能夠支持。因此消費者更值得做的事是:盡量自己攜帶水壺而不需購買瓶裝水,如此,除了省錢外,更能減少環境的負擔。」

(本篇審稿專家 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許順堯教授)

微量元素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