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芭樂籽助排便?害便秘?專家解答芭樂該不該連籽一起吃

Heho

芭樂。照片/彰化縣政府提供
芭樂。照片/彰化縣政府提供

芭樂到底該不該連籽一起吃?坊間傳聞吃芭樂籽會造成便秘,所以建議吃芭樂時要去籽。但這個說法只說對了一半,營養學專家指出,芭樂籽含有胡蘿蔔素、糖苷、黃酮類和酚類化合物,吃了對身體有益,但如果是腸胃功能不好,或有消化道疾病,則是建議少吃芭樂籽,以免刺激腸胃而加重不適症狀。

芭樂籽具有高膳食纖維,是富士蘋果的2倍

芭樂及芭樂籽皆具有高膳食纖維,每100公克的芭樂中,含有1.4克的粗纖維、3克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富士蘋果的2倍。一般來說,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腸道好菌,以及增加飽足感的效果。

芭樂籽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乳腺癌

營養專家指出,芭樂籽還含有的抗氧化劑和生物活性物質,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是消除癌細胞的好幫手,特別有助於預防乳腺癌。此外,芭樂籽所含豐富的纖維,可防止膽汁在腸道中被吸收,使身體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受體(LDL受體)的量以產生更多膽汁鹽(bile acids),有助於降低血流中的膽固醇。

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吃芭樂籽,食用者要多補充水分

至於吃芭樂籽容易導致便祕的說法,營養專家指出主要的原因在於芭樂籽較為堅硬,胃酸無法把芭樂籽消化分解,而是會隨糞便一同排出體外。對於一般排便正常的人來說,適量食用芭樂籽並不會造成便秘問題;然而,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腸道蠕動較慢者,或是經常便秘,甚至有腸胃疾病的人,芭樂籽就可能會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甚至加重便秘的症狀。

營養專家表示,芭樂籽所含的膳食纖維吸水力強,可以吸收高於本身體積50到200倍以上的水分,所以吃進芭樂籽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就有可能發生便秘的狀況,所以建議吃芭樂籽的人水分攝取是以體重乘上30CC,即是每天攝1500-2000CC的水分較佳。

芭樂 膳食纖維 便秘 乳腺癌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