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FDA將蝶豆花列為毒物 但實驗證實能控制血糖上升?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蝶豆花缺食用安全性評估,北市衛生局說不可以吃,圖為蝶豆花乾。
蝶豆花缺食用安全性評估,北市衛生局說不可以吃,圖為蝶豆花乾。
圖/讀者提供

讀者Sandia 在2019-5-11用臉書簡訊寄來一篇文章,標題是《蝶豆花有毒不能吃?毒物專家說話了「美國列毒物」台官方效用曝光。》她說她常喝蝶豆花,所以想知道是否真的有毒。

衛生局檢驗蝶豆花飲品。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檢驗蝶豆花飲品。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沒錯,FDA確實是有把蝶豆花列在毒植物資料庫裡。可是,FDA也有發表論文說人參有毒啊。不信,請看Toxicity of Panax Genseng – An Herbal Medicine and Dietary Supplement(人參的毒性 – 一種草藥和膳食補充劑)。

我在一年前有發表《水喝多了也會中毒》,闡述「劑量」的重要性:在高劑量下,連我們賴以為生的水,都是有毒。

所以,關鍵是在於,一般市面上或家裡配製的蝶豆花飲料,其劑量是否高到足以讓人中毒。

根據我搜索到的資料,例如這一篇文章,一杯1000cc的蝶豆花飲料大約是用了6朵花。

我有請Sandia稱重,100朵蝶豆花的重量大約是10公克。所以,一杯1000cc的蝶豆花飲料大約是用了0.6公克的蝶豆花。

好,那我們來看科學研究是用什麼劑量的蝶豆花來做實驗。

先看2014年發表的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protective effect of Clitoria ternatea flower extract on testicular damage induced by ketoconazole in rats。

這項研究是用一個睾丸受傷的老鼠模型來測試蝶豆花萃取物是否具有保護作用。蝶豆花萃取物是用三公斤的蝶豆花製備而成,共萃取到3.97公克。給老鼠的最高劑量是每天一次20毫克,共28天。這個劑量換算起來,等於每隻老鼠每天喝25杯1000cc的蝶豆花飲料,連續喝28天。結果,老鼠活得好好的,而且睾丸還比較不會受傷。

再來看2018年發表的Acute effect of Clitoria ternatea flower beverage on glycemic response and antioxidant capacity in healthy subjects: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這項研究是要測試蝶豆花萃取物是否能控制人喝了糖水後的血糖上升,而它所用的劑量是相當於一個人喝了2500杯1000cc的蝶豆花飲料。結果接受測試的15個人都活得好好的,而且顯現出蝶豆花萃取物可以控制血糖上升。

那,您說,蝶豆花飲料有毒嗎?

Sandia在2019-5-17又寄來另一篇文章,說什麼蝶豆花屬性偏寒涼,體質較弱者不適合多食。

對於什麼性寒性熱,這是屬於中醫的範疇,我就不予置評。您願意相信,就相信,不願意相信,就不要相信。這跟科學無關。

原文:蝶豆花飲料有毒?

蝶豆花 老鼠 FDA 血糖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