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維生素C 抗癌、助傷口復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蘇湘雲 /台北報導】

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環境傷害、幫助傷口復原,還能避免某些癌症上身。民眾雖然常聽到、接觸維生素C這種營養素,但不見得完全了解。

許多蔬果含量豐:

舉例來說,許多人認為橘子、檸檬含有豐富維生素C,事實上,像紅甜椒、黃甜椒、木瓜、花椰菜等蔬果維生素C含量甚至比柑橘類水果來得多,台灣所產的芭樂也含有許多維生素C。

根據美國膳食營養建議攝取量(RDA)指南,沒有抽菸習慣、健康成年男性一天建議攝取九十毫克維生素C,女性一天維生素C攝取量最好達七十五毫克。一杯九盎司(約兩百五十五公克)的新鮮、生柳橙汁就含有約一百二十四毫克維生素C,比建議攝取量高得多。

如何避免流失?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醫學、營養學專家指出,如果長時間烹煮、儲存富含維生素C食物,維生素C很容易隨時間流失。想要攝取維生素C,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食用新鮮蔬菜、水果,但如果擔心汙染,或免疫功能不佳,必需將食物煮熟再吃,可以考慮以少量水份蒸煮、微波富含維生素C食物,就能減少維生素C流失。

有助減重、保護肌膚:

當身體維生素C不足,很容易減重失敗。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營養學家研究發現,血液維生素C濃度一旦過少,運動、休息時,身體就無法有效燃燒脂肪。民眾運動前如果適量攝取維生素C,運動時就可以多燃燒百分之三十的脂肪。

小心過量危害: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提醒,成年人一天攝取上限為兩千毫克,雖然攝取多一點維生素C不見得會造成傷害,但攝取量過大還是可能造成腹瀉、噁心、嘔吐、火燒心、頭痛、腎結石、脹氣、失眠等問題。

國內營養師叮嚀:

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吳怡萱營養師指出,抽菸、喝酒都會造成體內維生素C流失。容易緊張、壓力較大、常接觸環境汙染也都會讓體內維生素C大為減少,這些人更要多注意維生素C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