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四種常見香草入菜餚 疏壓又健康

台灣新生報

九層塔口味蔥抓餅。聯合報系資料照。
九層塔口味蔥抓餅。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常見的香草約有二十幾種,為一種帶著獨特香味的草本植物,常常用來做為甜點香料,可以用來去除口臭、把食物去腥提味、調製成醬汁等,在料理食物上已獲得民眾普遍地使用,台灣民眾常用九層塔來調理食物風味,不但可以用來炒蛋,還可以搭配麵食,讓味道更香、更能引起食慾。

此外,香菜常常用來入羹湯、麵線、點綴菜色當中,因此,香菜已可稱職地扮演色、香、味裝飾者的角色。目前已有很多食品業者都使用薰衣草、薄荷來烘焙糕點、沖泡飲料、製作冰沙、巧克力等。值得一提的是,香草除了可以入菜以滿足口腹之慾外,還可以達到民眾追求健康的訴求,只要適量使用香草即可料理菜餚,這樣的菜餚既美味又有健康的概念。

專家看法

營養師王子南表示,某些香草的花、莖、葉具有揮發性精油,有助於起到減輕憂鬱情緒、提神醒腦、疏解壓力、抗臭防腐等,甚至於具有藥用價值,因此,有些香草常被稱作藥草或香藥草,只要民眾讓香草入菜,就可望增添菜色的香氣,同時對健康也有益處。

常見香草種類

1.九層塔

九層塔的枝葉所含的精油具有消除疲勞、安定心神的好處,可以跟雞蛋一起炒熟食用,不過,在烹調的時候,民眾要注意保持新鮮度,只需稍加處理就可以起鍋,若煮太久的話顏色恐怕會變黑,精油也容易被揮發掉。

2.香菜

香菜能醒脾和中,常用來搭配其他的食物,譬如蚵仔麵線即是,通常都是直接生食,因此,食用之前應特別注意要清洗乾淨,以避免吃到細菌或寄生蟲。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香菜已發黃腐爛者,很可能會產生毒素,像這種情況應避免食用。

3.薰衣草

薰衣草屬於一種帶有馥鬱香味的紫藍色小花朵,可以作為食物香料或花草茶材料,同時若經過提煉成精油之後,還具有抗菌、驅蟲、安眠、鎮靜等好處。

4.薄荷

薄荷具有清涼芳香的香氣,可以起到消除疲勞、提神醒腦、健胃消脹、消炎止癢等好處,通常可單獨或混合其他香草製成提神飲料,也可以加入其他調味料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健康香草食譜/九層塔蕃茄麵

1.材料:九層塔5枝、大蕃茄1個、義大利麵160公克、蕃茄醬2湯匙、橄欖油2湯匙、鹽巴適量、糖少許。

2.做法:先把蕃茄洗乾淨之後去蒂切成丁狀,然後把九層塔剁碎備用;把義大利麵煮至個人喜好的Q度,然後起鍋瀝乾備用;把蕃茄丁下鍋,然後依序放入蕃茄醬、鹽巴、糖炒香後即成醬汁;在鍋子裡放入醬汁、義大利麵、橄欖油後拌勻,最後灑上九層塔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香草 香菜 九層塔 薄荷 提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