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紅茶別加牛奶!茶的保護作用在添加牛奶後「完全消失」

紅茶。
紅茶。
圖片/ingimage

奶茶。<br />圖/ingimage
奶茶。
圖/ingimage
我們的內皮層,即控制我們體內每條動脈功能的血管內層,「似乎在各種人類疾病中發揮關鍵作用,包括外周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糖尿病、胰島素抵抗、慢性腎功能衰竭、癌症和血栓……」。

不幸的是,內皮細胞僅能存活30年左右,而且它們的替代物似乎作用沒有原本的好。因此,「當男性和女性接近40歲、50歲,內皮功能逐漸下降。在50或60歲時,由於內皮功能的逐漸下降,我們再也無法像在10或20歲時一樣忍受這種風險因素所帶來的負擔。」

或者,至少我們以前是這樣認為的。

有越來越多的數據表明年齡不是一個不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動脈功能的下降不僅是衰老的必然結果。同樣的動脈功能下降,在受研究的中國人群體中就沒有看到。60多歲的中國老年人具有20多歲的年輕人的動脈功能。這些數據表明,逐漸的內皮功能障礙不是衰老的必然結果,但可能與長期暴露於在西方國家更普遍的環境因素有關。

綠茶。<br />圖/ingimage
綠茶。
圖/ingimage

這可能是什麼因素呢?傳統的中式飲食包括綠茶,已被證明在飲用30分鐘內就會對內皮功能有益,可持續約兩小時。這並不是因為茶中含有的咖啡因,其單獨沒有效果。研究人員懷疑,是因為綠茶葉子中的黃酮類植物營養素。

紅茶似乎與綠茶一樣有效,但為什麼綠茶與降低心臟病風險有關,而紅茶則不然?事實上,在兩項英國研究中,茶的攝入與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也許這是因為英國人喝紅茶還會加牛奶,而綠茶通常則是直接喝?

如果有個國家喝紅茶但不加牛奶,就可以好好比一比了。還真的有——那就是荷蘭。在這些研究中,紅茶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風險,效果與綠茶相同。所以,也許壞了事的是牛奶。但是不測試一下,怎麼知道呢!

研究人員發現「在紅茶中加牛奶完全阻礙了茶葉在改善內皮功能方面的生物活性。」這就說得通了。

乳蛋白酪蛋白似乎是罪魁禍首,儘管最近發現大豆蛋白具有相同的營養結合作用。歐洲心臟病學會發布了一份關於這項研究的新聞稿,該研究顯示茶的保護作用「通過添加牛奶完全消失」,並建議消費者應考慮減少喝茶加牛奶。

牛奶飲用者可是不高興了:「只要研究結果不是在實驗室外由大規模人群喝茶之後得到證實,我們就要繼續喝茶加牛奶。」研究人員針對研究群體數量不夠的質疑回答說,實驗包括了16人,結果非常顯著。在這16個人中,「在茶裡加牛奶不僅減少了,還完全抵消了茶的效果……而喝茶實驗要在實驗室裡做,是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控制其他飲料和食品的影響。」這畢竟是項實驗,難道還應該把設備拖到星巴克之類的地方去做嗎?

這些奶茶飲用者斷言,「作為醫生,如果一種新藥僅僅在一項小型研究中研究,我們就不會讓患者使用。同理,我們不應該向飲茶者推薦戒奶……」但這些人顯然忘記了,在沒有壓倒性證據的情況下不會開處方藥,是因為藥物可能會害死人,好處一定要大於風險才行。但不喝牛奶,能有什麼缺點呢?

原文出處:NutritionFacts能救命的營養學

牛奶 冠狀動脈 紅茶 綠茶 奶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