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喝進的幸福滋味其實是…?揭秘「古早味紅茶」

古早味紅茶。報系資料照
古早味紅茶。報系資料照

早上來一杯古早味紅茶,香香甜甜,是許多人的幸福滋味。可是,坊間販賣「古早味紅茶」其實暗藏玄機!

真正的古早味紅茶的作法,應該是以純正的紅茶茶葉沖泡後,再加入砂糖或黑糖下去熬煮而成,讓茶葉香氣和焦糖香味交融出紅茶的「古早味」。輔大食品科學系的陳炳輝教授指出:茶飲店為了追求製作快速及降低成本,大都使用茶包來沖煮,為了彌補茶包的「茶味」不足,會再添加了香料來提升「風味」,雖然香料屬於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可是消費者喝進嘴裡的,其實是香料的味道,早就不是真正紅茶茶葉的味道了。

古早味紅茶多採用碎茶 難辨識全貌

這類古早味紅茶大多採用碎茶,根本看不出原本茶葉的樣貌,甚至有可能混入越南或其他國家品質不佳的茶葉。2015年英國藍使用農藥超標之茶葉其來源就是越南,而根據農委會統計,越南是台灣第一大茶葉進口國,每年進口超過兩萬公噸,占進口茶業總量的七成,主要是提供商業茶使用,例如泡沫紅茶、手搖杯飲料、超商罐裝茶以及茶袋等等。而為防堵問題茶葉進口台灣,衛福部食藥署也已針對高風險越南茶葉,採取100%逐批檢驗。

紅茶。圖/南投醫院提供
紅茶。圖/南投醫院提供

購買停看聽!留意農委會認證標章店家

為了彌補茶香不足,要增加「古早風味」的方式就是添加大麥及決明子,還有化學香料「香草粉」。「香草粉」屬於食藥署添加物規定可合法使用的香料,但若不慎大糧食用,也會造成身體不適,甚至損傷肝腎。

「香草粉」的主要成分是乙基香莢蘭醛、香莢蘭醛、乙基麥芽醇等等。 陳炳輝教授更進一步說:「雖然店家使用的化學香料是合法的,可是香料的味道會蓋過茶葉真正的味道,反而會讓不肖廠商有機可乘。」消費者購買茶飲料時,仍然要選擇有信譽或有標示茶葉產地和來源的店家比較安心。目前農委會所推廣的認證標章,如茶葉產銷履歷、茶葉產地標章或是有機茶葉認證等,都是消費者在購買時,很好的參考指標。

(本篇審稿顧問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 陳炳輝博士)

原文出處:真食誠現

茶葉 紅茶 香草 食品添加物 茶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