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茶、白茶和綠茶哪個好?口感、價格和健康價值比一比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紅茶、白茶和綠茶哪個好?原因是什麼?

「好」是個很籠統含糊的概念。不明確地界定「好」是指什麼,也就無法做有意義的討論。下面從三個方面來說。

好喝

茶是一種飲料,基本的要素就是好喝。

但好喝是一種很主觀的體驗,同一種飲料,不同的人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評價。就這三種茶而言,綠茶中有茶氨酸,會有鮮香的風味,但是綠茶中的茶多酚咖啡因沒有結合,各自產生澀味和苦味,對於沖泡技術的要求比較高。泡不好容易又苦又澀。紅茶和白茶中的茶多酚有很多轉化成了茶黃素,能與咖啡因結合從而降低苦澀味。所以,相對來說,紅茶和白茶不像綠茶那麼容易泡得苦澀。

不過總體而言,三種茶的風味相差很明顯。沒必要在意別人認為哪種好喝,自己覺得好喝就好。

對健康的影響

各類茶都能找出一些研究,顯示自己有各種健康功效。就人們喜歡說的抗氧化能力而言,一般規律是白茶稍高於綠茶,綠茶稍高於紅茶。

不過這種比較沒有多大意義。不管哪一種,純茶都幾乎是無脂、無糖、無熱量的飲料,加上咖啡因和茶多酚,可以說是很健康的飲料。

哪一種茶健康價值更高完全不值得糾結。選一種自己喜歡的,能夠用它來代替其他不健康的飲料,能夠經常喝,才是發揮茶健康價值的根本。

價格好

每一類茶中都有不同的檔次,都有價格極高的,也有價格很親民的。

從原料和製作工藝的角度來考慮,類似品質等級的紅茶和白茶要便宜一些。比如白茶中的貢眉和白牡丹,我認為風味口感不錯而價格很實惠,而白毫銀針就要貴得多。綠茶和紅茶中,不同產品的價格差異極大。個人觀點:不要以品牌和價格去判定產品,自己覺得好喝的茶才是好茶——在這個標準下,完全能夠買到好喝而實惠的茶。

簡而言之,泛泛地說討論一類茶更好沒有什麼意義。符合自己的消費預算,自己覺得好喝的茶,就是好茶。

泡茶示意圖。<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泡茶示意圖。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有人說喝茶的最高境界是喝普洱茶?

這種說法純屬扯淡。

普洱茶只是中國幾百上千種茶類中的一種而已。我們評價一種茶,可以從風味口感、健康價值、歷史文化角度來看。不管從哪一方面,普洱茶都只是有自己的特點而已,無所謂什麼境界。

風味口感

按照加工工藝的不同,普洱茶又分為生茶和熟茶。生茶相當於成熟葉片加工的綠茶,保持較高的含水量,在適當的保存過程中會緩慢發生後發酵。普洱熟茶是典型的黑茶工藝,會進行徹底的發酵處理,在保存過程中也會緩慢地發生進一步的發酵和氧化。

生普和熟普都有各自與其他茶類不同的風味和口感。有特點跟好壞是兩碼事,就現實而言,確實有很多人喜歡生普或者熟普的風味口感,但也有許多人不喜歡。

所以,從風味口感而言,普洱茶談不上什麼境界。

健康價值

各種茶都在宣稱自己有各種健康功效。傳統上,尤其是日本喝綠茶多,英國印度喝紅茶多,所以關於綠茶紅茶的研究比較多,證據也就多。這些年,普洱茶行業風生水起,進行的研究多了起來,功效證據也就多了起來。

這些面對這些一地雞毛的研究,需要以以不變應萬變:茶就是一種有風味的水,好喝、補水是它的基本功效,此外的那些健康功效,只是聊勝於無——有了固然好,但不要指望它們一定存在。

在健康價值上,普洱茶只是宣傳做得好,並不意味著真的就比其他茶更好。

歷史文化

用歷史文化去評價飲食的價值,這種思路本身就不靠譜。在歷史文化方面,普洱茶跟其他茶類相比也沒有境界更高的地方,僅僅是有獨特的歷史淵源而已。

總而言之,普洱茶是一種有獨特之處的茶。喜歡喝、願意喝就好,非要扯什麼最高境”,就難免有夜郎自大之嫌了。

原文出處:松鼠雲無心微信公眾號

綠茶 紅茶 茶多酚 咖啡因 茶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