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物類黃酮素 自然界最佳抗氧化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生物類黃酮素是自然界中約有4千多種的化合物總稱,營養師陳芝諺表示,生物類黃酮讓植物顯示出不同顏色,部分確有保健的效益;例如花青素就是一種生物類黃酮素,也屬於抗氧化劑,能加速視紫質再合成,促進視覺敏銳度、改善夜盲症;紅色、紫色蔬果如茄子、草莓、藍莓及葡萄等含有較多的花青素。

槲皮素也屬生物類黃酮素的植化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蔬菜中以洋蔥含量最高,水果中以蘋果含量最高,茄子、洋蔥、青椒、柳丁等也含有。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類黃酮素是世界公認的最強抗氧化劑之一,研究指出其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不但如此,由於類黃酮素分子結構小,同時還具有水溶性,相當易於人體吸收,並且沒有累積性,換句話說,多吃含有類黃酮素的食物,可以幫助身體減少癌細胞的產生,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此外類黃酮素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其所含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氧化作用,進而達到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所產生的心血管疾病;其還可增加血管的彈性,保持血管的暢通,也能減少腦中風、高血壓等罹患機率。

如何攝取到有益的生物類黃酮?營養師指出,簡單來說,就是蔬果攝食種類多樣化,均衡飲食,適量補充富含抗氧化成份的食物,如胡蘿蔔、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柚、奇異果、橘子、鳳梨、香蕉、草莓、蕃茄、包心菜、青花椰菜、馬鈴薯等,當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E及β-胡蘿蔔素。

生物類黃酮可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甚至還能加速氧化傷害的復原及強化膠原的形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