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紫蘇抑毒抗氧化 艾草增免疫強腸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紫蘇對於改善免疫力有幫助。中醫師許瑞香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紫蘇有助抑制體內毒素、惡性細胞增生,促進殺菌、抗癌;當中含有迷迭香酸組成有助抗氧化,加強人體的免疫力,達到防癌目的。

中醫師許瑞香表示,紫蘇性溫味平,日常可作食品調味。食療用應用上,可選擇「紫蘇梅」,材料準備青梅10斤、鹽1斤、紫蘇3兩、砂糖3~5斤。做法為先將青梅洗淨加鹽搓揉到去澀味,把梅子和鹽倒入容器中,加水蓋過青梅。但鹽須完全溶化,浸3~5天,梅子變色稍軟,取出日曬2天,之後以一層梅、一層糖(約三層),放進容器中,糖分3~5次分次加入。

在第一次溶化成糖水時,把糖水倒掉再放糖,溶化後再放糖,重覆到把糖用完,再加入紫蘇,放置4個月即可食用。如遇陰雨天,將梅子從鹽水中取出,瀝乾水份後加糖,但糖水須到掉2次,避免產生氣泡和酒味。

艾草對於防腸癌有幫助。中醫師許瑞香表示,艾草成分有助增加細胞中的氧氣,增強免疫系統。膳食纖維成分可以保持腸道健康,預防腸癌發生。

許醫師表示,艾草性溫、味苦。當中含有葉綠素組成,可以預防體內的染色體受損,抑制有害的細菌生長,保護組織,促進組織再生。也能增加增強免疫系統,加強免疫力,達到防癌功能。此外,膳食纖維可以保持腸道健康,而不讓殘留毒素在體內太久,有利於排便順暢幫助改善便秘,可防止腸癌發生。

醫師指出,食療應用上,可選擇「艾草粿」,準備艾草、糯米粉、醬油、糖、香菇、蝦仁、蘿蔔絲、紅蔥頭各適量,做成粿食用。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眼睛疲勞困擾許多重度用眼族群,中醫師陳旺全指出,身體虛弱者可以小建中湯為主方,伴隨失眠、精神不安、頭暈,心跳加速則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經常性的眼睛疲勞或更嚴重的視力異常,可能是不同問題所引發,仍需詳細診斷方能得知具體原因。

臨床上頸肩僵硬與視力不適會互相影響,長期頸肩僵硬痠痛會加重眼睛疲勞、痠痛、視力下降等現象,眼睛不舒服,也常會造成頸肩痠痛。

從經絡理論切入,透過經絡連結,眼睛肌肉隨肩頸的緊繃,進而產生眼睛疲勞、脹痛、痠澀感,嚴重者還會導致視力下降;視力亦影響肩頸。

學生族群和上班族群,由於長期閱讀或使用電腦等,眼睛的疲勞程度與他們的頸肩痠痛僵硬程度成正比。

醫師指出,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問題除與其他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有關,還與頸部肌肉關節老化有關。治療除了調整病患體質,同時也改善頸肩部的僵硬痠痛。經由這樣的治療方法,近視、老花眼、眼睛疲勞等都可以改善,尤其對於假性近視及早期近視,療效更明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