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血壓、高血脂易造成心肌埂死 簡單藥膳DIY可預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高血壓高血脂容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心絞痛、心肌埂死,民眾不得不善加預防。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活用藥膳有助於保健,芥菜干貝湯能清熱活血,平肝熄風,有降壓、清血脂的好處,適合頭痛眩暈、顏面潮紅、便秘等症狀的高血壓患者;薏仁排骨湯能健脾利濕,導滯消脂,適合高血脂患者。

林醫師指出,芥菜干貝湯需準備天麻3錢、鉤藤2錢、牛膝2錢、牡蠣2錢、芥菜心2顆、干貝5粒、雞胸骨1個,以及鹽巴1小匙、薑絲少許等調味料。做法分四步驟,第一,雞胸骨洗淨燙過和天麻、鉤藤、牛膝、牡蠣等放入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用小火熬煮約剩2杯湯汁後,先過濾後再取藥汁備用。

第二,芥菜心洗淨切塊,干貝用1杯水泡軟後放入電鍋蒸熟,之後把干貝撕成細絲狀;第三,取一個鍋子,放入芥菜心和干貝絲,倒入過濾好的藥汁和蒸干貝的湯汁,再加適量的水來醃芥菜心;第四,鍋子加蓋後放入電鍋,用1杯水蒸熟,再加鹽巴和薑絲即可。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薏仁排骨湯需準備茯苓2錢、山楂2錢、薏仁5錢、枳實1錢、甘草1錢、豬小排1斤、雞胸骨1個、鳳梨四分之一顆、醬冬瓜1小塊、小魚乾少許,以及鹽巴1小匙、米酒1大匙。做法很簡單,先將雞胸骨洗淨川燙過,再把茯苓、山楂、薏仁、枳實、甘草放入鍋內,加水6杯用小火熬煮約40分鐘,過濾取藥汁備用。

將豬小排切小塊洗淨川燙,然後把小魚乾用水沖淨,鳳梨、醬冬瓜切成小塊狀,一起放入鍋子,加入藥汁和3杯清水,接著放在瓦斯爐上煮約20分鐘,等肉熟熄火,加鹽巴和米酒即可。藥膳皆有其適應症,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可向中醫師請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