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教你挑年貨/秋收冬藏 買包藕粉好過年

元氣周報

左:太清瘦的蓮藕多作為蓮藕茶原料。<br>右:剛剛曬好的蓮藕粉,接近乳白色。
左:太清瘦的蓮藕多作為蓮藕茶原料。右:剛剛曬好的蓮藕粉,接近乳白色。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圖/朱慧芳、農友蘇朝基提供】

關於作者:由外商金融界主管轉換跑道,成為綠色食材作家。著有暢銷書「只買好東西」系列書籍。經營台灣第一家綠色商店十年期間,遍訪台灣有機安全的好食材,累積挑選好東西的經驗。

每年夏季,蓮花盛開的時候,台南白河鄉或是桃園觀音鄉,總會吸引無數的遊客前往觀賞。蓮花就是荷花,直挺挺的立在荷葉之間,和貼在水面的睡蓮不同。

蓮花型美色雅又富有宗教超然脫俗的聯想,一篇「愛蓮說」,賦予蓮花清雅君子的定位,嬌豔如玫瑰、富貴如牡丹者,有所不及。

殘荷萎泥地 滋養蓮藕

不僅是觀賞,從飲食的角度來看,「蓮」確實是樣好東西。蓮花謝了,還有殘荷可以聽雨,還有蓮蓬可以採籽;賞花人不知的是,等到葉枯莖斷,藏在泥池裡的蓮藕,還可以熬成藕粉呢!食用的蓮藕肉多色白,和製作藕粉的蓮藕,不完全相同。

冬天是枯水期,蓮田裡的殘荷化成濃稠的有機質,滋養泥底的蓮藕。白河的農友,通常在冬至前後製作藕粉,天寒地凍冷風颼颼,和鮮綠粉紅的夏日景象截然不同。

冬飲平燥氣 夏喝消暑

蓮藕澱粉看起來就像調製過的含水石膏塊。
蓮藕澱粉看起來就像調製過的含水石膏塊。
製作藕粉的蓮藕,長得比較瘦小,太清瘦的澱粉質不夠,攪不出粉,卻是最佳的蓮藕茶原料。

吃了火鍋、燒烤類的上火食物,喝杯蓮藕茶有平和效用,冬天準備些存放著,到了夏天飲用便是消暑涼劑。

農友挑選出肥度合適的粉藕後,攪碎、過濾、沉澱、抽水、蒸發、曬製,利用清水沖出蓮藕的澱粉,經過反覆的沉澱機制,最後靜置出濃稠的蓮藕澱粉。蓮藕澱粉看起來就像調製過的含水石膏塊,用手工刮到紗網上,靠陽光和北風曬乾吹乾。

跟農友購買 安全平價

耕種藕田,就像種植蔬菜水果一樣,也會施用農藥和除草劑。蓮藕長在泥地裡,累積的農藥不可輕忽。讀者在市面上挑選藕粉,很難分辨藕粉裡有沒有含農藥,所以最好是跟認識的農友直接購買,比較可靠。除了可以買到安全的蓮藕粉之外,也不用擔心會有摻粉或混入其他雜質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直接跟農友購買,價格相當公道,一包一斤裝的蓮藕粉,不用400元就可以買得到。至於市面上喊價100、200元一包的蓮藕粉,大家還是睜大眼睛,不要貪小便宜為妙。

新鮮色乳白 久放稍深

黏聚的藕粉,口感像粉圓。
黏聚的藕粉,口感像粉圓。
剛曬乾,新鮮的蓮藕粉顏色比較淡,幾乎接近乳白色,放久了顏色會稍為加深些。

不是常常接觸藕粉的消費者,可能會挑淺紫、淺粉紅色的購買,但其實,藕粉要經過水煮加工,才會呈現淡淡透明的紫紅色。

只要是製作過程沒有摻到雜質,而且完全乾燥,蓮藕粉可以長期儲放,不容易變質。

※延伸閱讀》
.教你挑年貨/如何挑洋菇
.教你挑年貨/香菇 最近有比較貴哦!
.教你挑年貨/金針 挑美的或醜的?
.好食物好食譜/藕粉Q圓點心

【2010/01/31 元氣周報】

蓮藕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