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燥難「解」 飲食顧腸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

經過酷熱的夏暑,來到秋冬乾燥季節,但不少人發現,怎麼老是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粉領族小娟最近連大便也粗硬難解,經常便秘,成了說不出口的痛。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說,這些都是典型的「秋燥」症狀,天氣乾燥,人體水分大量流失,此時因便秘而困擾的人,也比平時多出一半以上,加上氣溫漸低、胃口大開,麻辣鍋、羊肉爐、大魚大肉都增加腸道負擔,除了內在的腸胃道不適,外在的皮膚、精神也不佳。

Q:腸道不健康,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A:謝明哲表示,腸道是人體的第一道健康防線,不僅消化、吸收、排泄功能,還是人體重要的免疫、解毒器官,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腸道不健康、壞菌孳生。現代人容易營養不均衡、作息不正常,加上排便不易時,整體免疫力下降,大小毛病陸續出現。

Q:如何知道自己的腸道健不健康?

A:謝明哲提醒,腸癌已竄升為我國癌症發生人數榜首,與飲食西化絕對有關。「便秘」則是腸道發出的警訊,如果出現排便不順、排便時間過長或改變,都要特別留意。

什麼才是健康的「便便」?謝明哲建議觀察便便的「形、色、味及時間」,最好是金黃色或黃褐色,呈香蕉或牙膏狀,能半浮半沈,味道不太重,最好在5分鐘內排出為佳。如果出現嚴重黑便、甚至是血便時,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Q:秋燥時節,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A:幸福料理達人郭玉芳說,腸道問題很多是「吃出來的」,在秋燥時節一定要多喝水,平時則要力行「一多三少」飲食原則,多吃蔬果,補充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質;少吃高脂、精緻糖類及高鹽食物,以免增加膽固醇、腸道負擔以及腎臟負荷。

Q:除了飲食,可以額外攝取腸道保健品嗎?該如何選擇?

A:郭玉芳說,先前因為孩子常便秘、拉肚子,又有過敏體質,常常抓癢抓得睡不著,天氣一轉涼、氣管馬上有「反應」。為了改善孩子的體質,她發現乳酸菌是不錯的補充品,除了直接食用外,也可以加入平常飲食中。

謝明哲說,自己平時因工作忙碌,會另外攝取維他命或是乳酸菌等保養品。不過他提醒,要顧「腸」,也要慎選乳酸菌保健食品,除了注意原料與產地,也要留意是否有衛生署認證。

Q:光吃乳酸菌就可以保健腸道嗎?

A:乳酸菌進入人體後,要面對胃酸、膽鹼等考驗才能到達腸道,因此最好選擇有「保護罩」、添加「益生素」的乳酸菌保養品。

謝明哲解釋,「益生素」也稱「益菌生」,例如木寡醣等。木寡醣98%的利用率排名第一,遠遠高於其他寡醣僅5-10%的利用率。研究發現,木寡醣能有效增殖比菲德氏菌等乳酸菌,進而打壓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特別的是,木寡醣幾乎不被人體消化液所分解,進入人體後,可以百分之百成為好菌的食物。

【2009/11/15 元氣周報】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