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節氣】穀雨敲胃經 減肥保健變聰明

穀雨是陽氣升發正旺的時候,只有在這個時候氣血補養充足,在接下來的節氣裡,陽氣才能正常地生長、收穫和封藏。節氣養生是一環扣一環的,當你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走過來以後,你就會得到自己所追求的健康。

另外,穀雨是胃經氣血最旺的時候,所以這時你應以調節胃經為主。說起調胃經,我手上有個非常好玩的方法,而且有效。這個方法既能減肥又能增肥。

我畢業後在醫院實習,進按摩科一個月後,原本瘦弱的我卻漸漸強壯起來,胃口也愈來愈好;而一起進來學習的同期,原本胖胖的他卻愈發苗條。這倒好,各有所獲。本來我們倆在體形上是有鮮明對比的,常被同學們笑稱「陰盛陽衰」。想不到才兩個月,就快「陰陽平衡」了。

某天,我倆正坐著討論這件事情,懷疑是按摩科風水養人。沒想到被主任聽到,他哈哈大笑說:「哪裡是什麼風水好,這是你們天天敲胃經的收穫呀。」主任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進按摩科實習,我們有一套基礎手法需要天天練習,其中有一個方法是練習手與大腦靈活協調的,叫「換手敲」。要求雙手放在大腿上,一手做搓的動作,一手做敲打的動作。這搓和敲的地方不就是胃經經過的位置嗎?

經絡的優勢就在於它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所以敲打胃經能胖能瘦。懂養生的人都知道,胃經是走在我們大腿正前側的一條經絡。在經絡裡面,別的經絡要不就是多血少氣,要麼就是多氣少血。而它的特點是多血多氣,所以古人叫它 「長壽經」。

我替這套手法取名「互動拳法」。雙手互動,既能使頭腦變靈活,又調節了腸胃,還能減肥,一舉多得。

但是,只簡單告訴你如何敲胃經,你可能會覺得無趣。我教你變換一下手法來練,不但有趣,動力也來了。

手心向下放在大腿上,右手握拳用力敲大腿,而左手來回用力搓;然後趕快換手,換成左手敲,右手搓。習慣了之後,慢慢加快速度。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

圖片來源/出版社

手法裡面,搓和敲是最能刺激經絡的,所以這個方法既有趣,又能打通經絡達到保健的功效。持之以恆地做,還能提高全身的協調性,鍛鍊到大腦。像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經常敲一敲,能減肥、保養腸胃,還能讓大腦變靈活,可謂一舉三得。

脾胃是主思慮的,脾胃虛了,人的腦子就不愛轉了。所以多去敲一敲脾經、胃經,脾胃氣血充足,頭腦就會更靈活。

我的一個學員依這個方法做了二個月,減了五、六公斤。我上周為一家銀行的金字塔頂端客戶舉辦講座,大家聽了這個方法都很喜歡,做的時候全場一片歡樂,愈樂,大家做起來愈起勁,效果也愈好。

有趣、效果明顯、簡單易行。敲胃經不用專門騰出時間來,隨時隨地都能操作,這就是所謂的「地鐵操」。

摘自《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

作者/迷羅

出版社/野人文化

節氣 減肥 保健 補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