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抗癌人生/見癌患痛苦 防癌不鬆懈

時光荏苒,從軍報國,羈旅寶島近80年;不記得從那年開始注重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憬悟,深感罹癌的可怕;遺憾的是,這些正面的認知,都是藉不幸罹癌的病患熬過苦痛經歷作借鏡,令我常懷感恩之心!

猶憶20年前,我加入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當志工,接受居家照顧多項醫護急救、衛生防疫訓練;教學老師安排分階段訪視療養院所,見到各種病患日常診療與復健動態;大家實習操作協助長久臥床的病友,替他們翻身、拍背、按摩、包紮、起身、坐躺、如廁、淨身、換衣等項,才知道植物人也偶有罹癌,雙重苦難纏身,令人觸目驚心!

由於目睹大多數患者生活不能自主,依賴插鼻胃管靠流質養分延續生命。幸運的我們則是無災、無難、無病痛的健康人,豈可不深自反省,約束保健?那時孫越老師應邀蒞臨講解戒菸的必要,避免罹癌。我受教之餘,立即決心戒菸戒酒,唾棄檳榔;同時嚴格注重飲食衛生,防患躲癌不敢稍懈。

不少民生必需品被發現摻入不宜食用的工業用料。所謂「病從口入」,實難防範,人心罹癌,莫可奈何。期盼業者切莫利己損人,否則果報不爽。

鼻胃管 復健 保健 痛經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