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0道健康年菜 花不到一千元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

花費不到1000元,只要3人分工,就可以在兩小時內烹飪10道6至10人份的健康年菜;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營養師劉玉來昨天以「健康年菜」概念,設計適合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腎臟病、糖尿病適用的年菜,經濟實惠,營養又安全。

10道健康年菜是:八仙過海、黃金芋泥、三彩賀年、什錦佛跳牆、香菇鑲豆腐、五彩鮮魚、翠玉雙色、南瓜莎拉、圓圓滿滿、四喜臨門。各道菜的魚、蝦、肉等都經過設計,好吃而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世傑、營養師劉玉來說,年節圍爐,有高血壓等病史的民眾最好不要喝湯,最好能了解各項飲食對身體的影響,如血壓控制與鹽攝取量或適當增加食物中的鉀、維生素A、C、及含鈣高的食物有助血壓控制。

高血脂者避免高油脂及含糖食物;病風病史者避免攝取過多肉、有殼海產食物;糖尿病患注意均衡取攝取計畫中的食物及食物替換量;腎臟病患者注意磷的含量。

劉玉來提醒,年節醃肉、火腿、香腸,如果非吃不可,可打電話向他詢問。另外,蒸年糕、微波年糕比煎年糕健康。

台大雲林分院設計的年菜,可以上網到雲林分院網站查詢:http://www.ylh.ntuh.mc.net.edu.tw/paper/index.asp

【2009/01/20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