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太胖心慌慌? 美國研究:長山核桃有助心血管健康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全球關注的健康問題,因不良飲食引起的慢性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和過胖等,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據政府統計,2016年共有20,812人死於心臟疾病,僅次於惡性腫瘤,成為台灣人第2大死因。至於高血壓性疾病,死亡人數則為5,881人,亦在10大死因之列。

位於美國波士頓的塔夫茨大學進行研究,評估長山核桃(pecan)對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食用適量的長山核桃,可改善某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指標,包括與糖尿病相關的胰島素敏感度(insulian sensitivity)。

每天食用長山核桃 心血管疾病風險指數下降

長山核桃又稱為「美國山核桃」,其核桃仁含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和維生素,營養價值極高。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食用堅果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但過往沒有針對長山核桃能否防治相關疾病的實驗。因此,塔夫茨大學的研究計劃針對26位過胖人士,包含21位男性和5位女性,全體年齡皆在45歲以上;受試者分為2個對照組,研究團隊要求他們依照所屬組別的餐點進食,而且不得飲用酒類,第1場飲食實驗為期4週,再經過2週的洗滌期,2組受試者對換餐單,同樣維持4星期。

研究團隊設計的2份餐點,第1份餐點富含長山核桃,每日進食量1.5盎司,約佔全日攝取卡路里的15%;根據一般美國人的飲食習慣,研究團隊設計的第2份餐點則完全沒有長山核桃,只含少量蔬果、低膳食纖維、omega-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以及大量缺乏營養、高卡路里的食物。其實2者在卡路里、脂肪和膳食纖維的總量都一樣,只是餐點的組成有所差異。

所有受試者在2場飲食實驗的前後,接受身體檢查。相較於依照一般餐點進食的組別,食用長山核桃的受試者,在4週後各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指標顯著降低,包括胰島素敏感度、血清胰島素(serum insulin)和胰島beta細胞功能(pancreatic beta cell function)。除此以外,其他相關的風險指標如血脂(blood lipids)、糖代謝調節(glucoregulation)等都有明顯的改善,足見富含長山核桃的餐單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積極作用。

長山核桃取代飽和脂肪 遠離心血管、代謝性疾病

負責這項研究計劃的塔夫茨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Diane L. McKay 博士指出,實驗證明每天吃一撮長山核桃,以取代典型美國人餐點中部份的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能夠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機率,為身體帶來正面的好處。雖然如此,這次實驗仍有其侷限性,譬如說,某些風險指標如血糖(serum glucose)、血壓等呈下降跡象,但沒有明顯的改善。研究團隊也表示,關於食用堅果與心血管疾病防治的關聯、作用機轉,還需更多的研究及討論。(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吃核桃可改變大腦對於食物的喜好

每天吃堅果有益健康 但注意份量別超標

浸泡和發芽讓堅果穀類吃起來更健康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心血管疾病 核桃 高血壓 糖尿病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