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吃到飽 2500大卡你行嗎?

火鍋熱量高,吃一頓下來小心熱量爆表。
火鍋熱量高,吃一頓下來小心熱量爆表。
記者江慧珺/攝影

時序入冬不少人愛吃火鍋暖身,食材多樣的吃到飽火鍋更是首選,但小心熱量爆表!衛福部國健署指出,一頓吃到飽的火鍋熱量恐超過2500大卡熱量,超過成人一天的熱量需求,特別是加工火鍋料熱量與鈉含量超高;吃一頓得爬6座台北101大樓才能消耗。

國健署指出,成年人午、晚餐建議熱量600至800大卡,60公斤者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為1800大卡,吃到飽火鍋熱量飆高,且脂肪攝取量超過150公克,約10湯匙豬油,鈉攝取量更高達5888毫克。

國健署指出,常見加工火鍋料熱量前3名為豆皮、百頁豆腐與米血糕,脂肪量高者除豆皮、百頁豆腐外,芝麻麻糬燒也不遑多讓;鈉含量前3名則為魚板、米血糕與起司球。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分析,火鍋用的豆皮通常經過油炸,較有香氣且不易煮爛,百頁豆腐則是在製程中加入油脂,故熱量偏高;米血糕則是以澱粉為主,相當結實。此外,火鍋餃類的肉餡多半用肥肉製成,油脂占總熱量逾6成。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也說,火鍋看似水煮很健康,湯頭喝起來不鹹卻隱藏高鈉,沙茶等醬料油脂與鹽分也高,若未控制分量,熱量與鈉攝取量爆表。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明,鈉攝取過多會使血管水分增加,血壓升高,增加心臟負擔,高血壓患者病況可能加重;若是吃完火鍋全身暖呼呼直接外出吹冷風,血管瞬間收縮血壓更飆高,心肌梗塞風險大增。

國健署指出,經常攝取過多熱量、脂肪及鹽分,恐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即使偶爾吃,也需慎選食材及沾醬,並注意份量。

國健署建議,吃鍋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麻辣、韓式鍋底少碰,多吃新鮮蔬果,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魚肉、雞肉或海鮮,取代高脂紅肉,且肉類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另也要少吃加工火鍋料,減少沙茶、豆瓣或胡麻醬用量,用蔥薑蒜取代,含糖飲料與甜點也少吃。

熱量攝取 火鍋 高血壓 鈉攝取量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