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檸檬‧楊桃‧薄荷 共譜夏天的滋味

元氣周報

鹹檸七   圖/黃義書
鹹檸七 圖/黃義書

聽健康

00:00/00:00

鹹檸七

Jessica問我,知道「鹹檸七」嗎? 她驚訝我不知道,便解釋了半天。我問,就像黑松沙土加鹽巴?Jessica即刻外出買了7up(七喜),切了她醃漬多年,已轉成褐色的「鹹檸檬」,加了冰塊,當場做了一杯「鹹檸七」,一喝就明白了!「鹹檸檬+7up汽水」,香港將其簡化成「鹹檸七」。

凡加了「鹹檸檬」、「鮮檸檬」的飲品,飲用前都要「篤一篤(搗一搗)」,「篤出」果肉、果皮的香氣和鹹、酸味,來混合汽水的甜味。讓鹹、酸、甜三重的風味在口中相互交融。

把「鹹檸」和「鮮檸」加入可樂,香港茶餐廳叫「龍鳳檸樂」。而「凍檸樂」,是冰可樂加檸檬;「檸茶」則是我們稱的檸檬紅茶。

醃漬鹹檸檬

作法一:檸檬完全浸泡在飽和的鹽水(水中加鹽,直到鹽不再融化),浸泡一、二年以上。

作法二:瓶內一層檸檬、一層鹽,將檸檬完全埋入鹽中,醃漬約一年以上。

● 只用鹽醃漬會比較快,這二種醃漬方法,時間愈長愈有風味,可以到十幾二十年以上。

鹹檸七作法

食材:鹹檸檬(或可再加鮮檸檬)、7up(七喜汽水)、冰塊

作法:

1. 鹹檸檬切片,放入加了冰塊的杯子中,再倒滿7up。

2. 用長湯匙或筷子「篤一篤」鹹檸檬的果肉,「篤」愈多,鹹檸的風味愈濃。

●「篤」多了有時味道會太重,可以邊「篤」、邊試味道。

楊桃汁   圖/黃義書
楊桃汁 圖/黃義書

楊桃

嚴熱的午後,不經意取出醃漬數個月,超極酸的土楊桃汁,再夾出一些醃後轉黃褐色的果肉。一併放入裝滿冰塊的杯中,輕輕攪拌。一喝嚇人,怎麼這麼好喝!自醃漬土楊桃汁,竟然能一口同時嚐到「鹹、酸、甜」三味,而且味道清晰可辨。

醃漬土楊桃

1. 楊桃清洗後切成條狀,加鹽醃漬殺菁去澀味。

2. 待楊桃出水後,撈出醃漬的楊桃,一層楊桃一層糖,放入玻璃瓶中醃漬。

3. 約3~6個月,楊桃轉為黃褐色,即可嚐嚐風味如何。

楊桃汁作法

1. 杯子加滿冰塊,加入醃漬好的楊桃汁及果肉。

2. 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MOJITO莫希托 圖/黃義書
MOJITO莫希托 圖/黃義書

MOJITO莫希托

高小姐田裡採了薄荷,問我要不要喝MOJITO(莫希托)。見我一臉狐疑,說是一款夏日雞尾酒,隨即便調製了一杯漂亮的消暑飲品。一喝成主顧,成了自家的日常飲品。

鳥兒「自栽」的巧克力薄荷大爆發,便採了一些薄荷回家,和糖、檸檬汁一起搗碎,加滿冰塊、倒入汽水,再加入RUM(蘭姆酒)、裝飾上檸檬片,就是一杯「鳥七雞尾酒」。

食材:薄荷(8~10葉)、糖(一茶匙)、檸檬汁(約半顆20g)、RUM(蘭姆酒30cc)、汽水(氣泡水、蘇打水)、冰塊

作法:

1. 薄荷葉+糖+檸檬汁混合,在杯中一起搗碎,讓薄荷出油,增添香氣。

2. 加入RUM、放滿冰塊,再加滿汽水,以薄荷葉、檸檬片裝飾。

● 食材的份量相當隨意,需要「加強」什麼就多加一點。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檸檬 楊桃 薄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