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卵子品質好不好,看分泌物就知道?醫師這麼說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若身體處在健康狀態,排卵期前三晚最容易受孕。

Q:卵子品質好壞,分泌物可窺知一二?

A:卵子的質量影響受孕情形,而卵子品質的好壞可從分泌物窺知一二。醫師表示,分泌物性狀反應荷爾蒙是否正常分泌,倘若荷爾蒙正常分泌,卵子品質理論上也較佳。

女性分泌物由子宮頸、子宮內膜與陰道分泌物混合而成,能保持陰道濕潤、排除髒污與防止細菌入侵子宮等。一般來說,接近排卵期時,分泌物呈現較清、較不黏稠狀,排卵期則會增量且呈現透明果凍的型態,排卵期之後會減量,且會變成黃白色、濃稠狀。

影響卵子品質的因素有很多,像是攝取過多加工食品、生活作息紊亂、壓力太大、睡眠不足、抽菸飲酒、暴露於環境汙染、少運動導致循環代謝不佳等。中醫有助體內環境改善,中藥雖不含荷爾蒙,但「補腎陽」的用藥可模擬黃體素在人體發揮的功能;中醫沒有排卵針,但能藉由調整體質助患者增加受孕機率。

排卵前3天最好孕

若身體處在健康狀態,排卵期前三晚最容易受孕,假設月經來潮後第14天排卵,那麼前面三晚都是適合行房的時機。如果月經周期不固定、難以推算排卵日,建議到婦產科請醫師利用超音波檢視排卵情形。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編輯推薦

排卵期 陰道分泌物 黃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