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觀點/精神疾患 不適合喝刺激性飲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精神疾患因陰陽不平衡、臟腑失調 不適喝刺激性飲料

有精神病疾患的人,並不適合喝茶跟咖啡或酒。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因為茶、咖啡、酒都是「精神興奮劑」。有些精神疾病病患可能服用了安眠、鎮靜劑或抗憂鬱等藥物,更不適合飲用這些飲料。此外,喝酒未必能夠幫助睡眠;反而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精神不寧、多夢等問題。中醫也認為,患者常見體內陰陽、五臟六腑不調現象。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對精神疾病的看法,認為是由於身體的陰陽不平衡,以及五臟六腑的失調。中醫辨證用藥調理部分,通常精神病患者可見「肝鬱氣滯」以及「肝血不足」的症候,甚至進一步導致「肝火上亢」的情形。容易有胸悶、氣喘不起來、情志抑鬱、煩燥、口乾、口苦、體熱等症狀,臨床上常用加味逍遙散調理。

還有,另外一種人的體質是可見「心腎不交」;主要是心氣不能下交於腎,無法讓自己完全放鬆、鎮靜,幫助睡眠。易腰痠、心悸、想東想西的。以及若出現「心脾兩虛」的症候,多因「憂思傷脾,相思傷心」所致。因此,整體來說,有精神病患的人,心、肝、脾、胃四經,這個臟腑都失調,臨床上可應用歸脾湯來改善。

患者日常生活保健部分,醫師建議,茶、咖啡、酒、菸等,都應盡量遠離。凡是興奮劑、提神的飲料,也要盡量減少飲用。生活中尋找適當舒壓的管道與途徑,做一些事情,有興趣、喜歡的事情。可多到戶外去走動,適當地心理調適與減壓,都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