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草藥可能交互作用 化放療期勿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乳癌、子宮內膜癌患者最好不要吃紅參、大豆異黃酮等中草藥、保健食品。林口長庚醫院藥師鄭吉元昨(八)日在向陽小站癌症資源中心舉辦的「癌症中西醫整合性治療」健康講座中提醒,紅參、大豆異黃酮等都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可能讓乳癌、子宮內膜癌變得更嚴重。

很多癌症患者想運用中草藥養生、保健。鄭吉元藥師指出,癌症患者最好不要在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期間貿然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目前還沒有人進行相關大規模研究,所以不知道哪些中草藥、保健食品可能與抗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削減化療藥物療效,在情況未明時,患者一旦隨意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等於是在冒險。

患者若真想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建議在化、放療療程之後,藥物至少出現五個半衰期以上,化療藥物藥效消退,再考慮是否運用中草藥、保健食品調養體質。舉例來說,若一種藥物半衰期為二十四小時,五個半衰期就大約五天到七天左右,每種藥物半衰期不同,患者可以詢問專業醫師、藥師。

常有癌症患者詢問是否可以吃當歸,鄭元吉藥師認為,當歸可幫助活血、促進血管新生,而癌症細胞一旦長出大量血管,反容易壯大、擴散,理論上癌症患者不太適合食用;另如銀杏、大蒜容易抑制血小板凝結,吃太多可能引起出血危機。

癌症患者在復原階段想吃中草藥、保健食品幫助養生,食用前一定要諮詢專業中醫師、藥師、醫師的意見,千萬不要自己隨意買來吃。在吃這些東西時應秉持「勿多食、適量即可」原則,更要避免大量、密集服用特定中草藥、保健食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