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日韓名列胃癌大國前三名 愛吃泡菜成致癌元兇?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泡菜
泡菜
圖/ingimage

讀者Andy在2019-5-28用臉書寄來一篇文章,文中指常吃泡菜會致癌,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謝佳訓曾表示,泡菜致癌是真的。謝醫師也說,「醃製食物」本身就不是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而這也使得韓國、日本成為世界的胃癌大國。(詳文請點我)

好,我們先來看,韓國、日本是否真的是世界的胃癌大國。 根據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所發表的Stomach cancer statistics,世界上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前五名國家是(1)韓國,(2)蒙古,(3)日本,(4)中國,(5)不丹。所以,謝醫師所言無誤。

那,醃製食物,尤其是泡菜,真的會增加胃癌的風險嗎?我們來看從1994年到現在的相關研究。

1994年:N-nitroso compounds in two nitrosated food products in southwest Korea(韓國西南部兩種亞硝化食品中的N-亞硝基化合物)

結論:泡菜中硝酸鹽含量高,硝化後食物中總N-亞硝基化合物含量高,以及傳統飲食中泡菜的消耗量表明,鹽漬酸菜可能對胃癌之發生起作用。

2002年:Dietary factors and gastric cancer in Korea: a case-control study(韓國的膳食因素和胃癌:病例對照研究)

結論:Baiechu kimchi(用鹽漬大白菜和紅辣椒等製備的泡菜)的攝入量與胃癌風險成反比。 Kkakduki kimchi(用鹽醃蘿蔔和紅辣椒等製作的泡菜)與Dongchimi kimchi( 用蘿蔔和大量鹽水配製的泡菜)的攝入量,與胃癌風險成正比。

2005年:Kimchi and soybean pastes are risk factors of gastric cancer(泡菜和大豆醬是胃癌的危險因素)

結論:泡菜和大豆醬中含有的鹽或一些化學物質,通過發酵增加,對胃癌的發生起重要作用。

2011年:Gastric cancer epidemiology in Korea(韓國胃癌流行病學)

結論:泡菜和大豆醬的高攝入量或頻繁攝入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2012年:Pickled food and risk of gastric cancer–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English and Chinese literature(醃製食品和胃癌的風險 – 對中英文獻的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

結論:食用醃製食品可能增加胃癌風險50%,而韓國和中國的關聯可能更強。

2014年:Diet and cancer risk in the Korean population: a meta- analysis(韓國人群的飲食和癌症風險:薈萃分析)

結論:泡菜與胃癌風險增加有關

從以上這些論文,我們幾乎可以肯定,醃製食物,尤其是泡菜,是會增加胃癌的風險。但是,我個人認為,只要不是像韓國人那樣天天吃,餐餐吃,應該是OK。

原文:泡菜會致癌?

胃癌 泡菜 大豆 蘿蔔 辣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