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老豆腐和嫩豆腐比一比 有3種營養素差很大

老豆腐。本報資料照片
老豆腐。本報資料照片

豆腐和嫩豆腐比一比

豆腐是大豆磨碎、熬漿、凝固成型後得到的,而老豆腐和嫩豆腐的差別就在於用的凝固劑不一樣。老豆腐凝固劑用的是鹵水(主要是氯化鈣或氯化鎂),嫩豆腐凝固劑用的是石膏(主要是硫酸鈣)。

補鈣的角度來說,吃老豆腐還是嫩豆腐沒什麼差別,補鈣的效果都很好。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吃20~25克大豆對應的豆製品。25克大豆大概相當於77克老豆腐或150克嫩豆腐。一盒大約300克的豆腐,無論是涼拌、熱炒還是做成豆腐湯,都足以滿足三口之家一天的豆製品推薦攝入量,還能補鈣。

從鉀的含量上來說,嫩豆腐的的鉀含量是老豆腐的1.45倍,有研究表明補充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血壓,所以高血壓患者,更推薦嫩豆腐。

嫩豆腐。本報資料照片
嫩豆腐。本報資料照片

老豆腐的鋅和硒含量都是嫩豆腐的2倍左右,鋅和硒跟人體免疫有關。天氣漸寒,免疫力低容易生病,不妨多吃點老豆腐來為增強免疫力出一份力吧。

從做法上來說,老豆腐含水量較低,硬度高,質地粗糙,適合燉、煎、燒、涮,而嫩豆腐含水量高,質地軟,綿軟爽嫩,更適合做湯、涼拌和清蒸。

有傳言說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小蔥和豆腐不能一起吃,那事實上真是這樣嗎?

豆腐表示很委屈,事實上菠菜豆腐湯、小蔥拌豆腐都可以放心吃,並不存在豆腐跟菠菜或小蔥相剋的問題。不過菠菜在放豆腐湯裡之前最好先用沸水焯一遍,因為菠菜裡含有草酸,會影響人體對豆腐裡鈣的吸收。

本文摘自搜狐網《丁香醫生》

豆腐 菠菜 補鈣 大豆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