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高人一等 轉骨方是轉甚麼骨?

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小孩高人一等,求助中醫轉骨方,就是希望把長得不夠高的小孩轉成又高又壯。
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小孩高人一等,求助中醫轉骨方,就是希望把長得不夠高的小孩轉成又高又壯。
記者陳立凱/攝影

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小孩高人一等,求助中醫轉骨方,就是希望把長得不夠高的小孩轉成又高又壯,中醫界盛行的轉骨方於是成為許多父母的食補方,究竟轉骨方是轉甚麼骨?如何轉?只有在發育期才能吃?還是適合全家一起吃?

中醫主要以調養全身氣血運行及經絡穴位來強身健骨用,所謂轉骨方當然也不是針對骨頭,而是透過中藥組成補氣血、補腎、調整腸胃,間接達到促進生長的效果。

古醫書記載:「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而轉骨方服用時機建議在青春期,約10至19歲,男生約在變聲時、女生約在初經來潮時,過早服用可能導致早熟讓生長板提前閉合;若太慢使用恐錯過生長時機。

若不為了促進青春期發育,一般人仍可食用轉骨方,只要無急性感染,例如:瘡瘍腫毒、上呼吸道發炎、急性胃腸炎等發炎症狀,轉骨方可使成年人強筋骨養身,適合全家人食用。

不過,轉骨方男女有別,建議看診由中醫師透過望聞問切,依身體狀況開立適合體質的組成藥方。通常轉骨方搭配雞肉、薑等去熬煮,但現代人忙碌,若無暇就診,許多中醫院也提供基本的方便包。

2017年台北世大運賽會期間,選手村將提供中醫門診,讓更多人體驗華人的經驗智慧,感受到傳統醫藥的魅力。

轉骨方 青春期 生長板 養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