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鹿沒有膽能治百病?飲食會避開有毒植物?教授揭露鹿胎盤話術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鹿示意圖。
鹿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6-2發表鹿胎盤胡扯更上層樓:鹿沒膽,所以能治百病,癌症,駁斥一篇假科學真推銷的網路文章。這篇文章為了推銷一款「能治百病」的鹿胎盤XXX而捏造出許多偽科學論調,包括:(1)鹿的基因與人最相似,(2)鹿是唯一沒有膽的動物,(3)膽是用來解毒的,(4)鹿會避開有毒植物,(5)避開有毒植物就不會得口蹄疫或狂牛症。

有幾位讀者看到這些荒謬論調後,也來幫忙打假。

讀者Deerhsu回應:我有個朋友花8萬銀子買鹿胎盤商品,果不其然全身大面積紅腫發癢。所有直銷商的共同說詞千篇一律:再買一套加大力道,正在排毒……!原來我朋友很毒,我要趕緊遠離她。

臉書朋友吳先生寄來一則2023-4-2發表於自由時報的新聞防狂鹿症 禁止進口美加等6國鹿茸中藥材。鹿慢性消耗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也就是俗稱的狂鹿病,是一種類似狂牛病的腦海綿狀病,會攻擊鹿的腦部和神經系統。

讀者Guava回應:賣鹿胎盤的挖空心思想騙人的招數,有些看了實在太好笑了。「而鹿是所有哺乳動物中唯一沒有膽的器官的動物,」是嗎?差遠了。馬科動物(例如馬,斑馬,驢)、大部份鹿科動物、駱駝、長頸鹿、犀牛、大象、鯨、大鼠(rat)、、等哺乳類都沒有膽囊啦。膽汁是肝臟製造的,這些動物雖沒有膽囊,他們還是有膽汁,只是沒有一個專門的儲存器官。他們的膽汁通常是持續流入小腸。鹿吃植物特別謹慎、不吃有毒的嗎?未必。(註:有關哪些動物有膽囊,哪些沒有,請看有膽被沒膽嚇破膽

讀者Guava的回應裡有附上一篇文章,標題是Deer Can Eat Poisonous Plants(鹿可以吃有毒植物)。我把重點整理如下:

鹿可以吃有毒植物(例如茄屬植物、毒藤、美洲商陸和鐵杉)而無不良影響。鹿在攝入有毒植物後會立即吃粘土、鹽或天然礦物。 這些化合物有助於中和一些毒素,並激活鹿第一胃中幫助消化毒物的特殊細菌。鹿也會小心翼翼地混合它們的食物,以防止它們的身體對毒素的防禦超負荷。 一項針對黑尾鹿的研究發現,如果混合其他植物,它們可以吃掉兩倍的有毒植物。 他們甚至可能會本能地攝取含有天然解毒劑的植物。

我自己上網搜索,搜到一篇阿拉斯加州漁獵部發表的How Deer Eat Poisonous Plants(鹿如何吃有毒植物)。我把重點整理如下(紅色字):

野生動物生物學家湯姆·漢利 (Tom Hanley) 研究鹿的營養,並表示他對鹿的食性感到驚訝。他說,大多數天然植物都含有各種毒素。鹿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可能是吃各種植物,安全地攝取少量有毒植物。

愛達荷大學和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生 Elvia Lopez-Perez 報告了另一種飲食策略。研究人員發現,動物會吃粘土或舔食土壤中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往往會緩衝或結合毒素並抵消植物化合物的有害影響。

不同動物物種對植物毒素的耐受性不同。黑尾鹿比叉角羚更能忍受瘋草,而麋鹿比野牛更能忍受黃松。華盛頓州立大學動物學和自然資源科學教授查爾斯羅賓斯說,在某些情況下,這是因為腸道的化學性質。

食用少量植物毒素可以誘導腸道微生物適應,這可以為動物系統適應毒素提供機會。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一個物種中的不同個體可能對某些食物有更好的耐受性。

羅賓斯又說:「瘤胃肯定有幫助,因為它裡面的細菌能解毒。例如,一些植物含有氰苷,會釋放氰化氫。瘤胃裡的細菌可以吸收氰化物中的氮並將其轉化為氨基酸。然後,鹿從氨基酸中獲益,並在細菌流入另外兩個消化胃時消化細菌本身來做為另一營養來源。」

在其他情況下,這與動物的解剖結構有關。許多動物可以食用含有神經毒素的植物,因為它們的神經受體略有不同。例如,許多松鼠會吃對我們有劇毒的蘑菇。

所以,您現在知道為什麼讀者Guava會說「賣鹿胎盤的挖空心思想騙人的招數」了吧。

如果您意猶未盡,請繼續看我發表的:

台大證實鹿胎盤幹細胞對人體有幫助?

鹿胎盤幹細胞的胡扯

鹿胎盤幹細胞 – 新加坡政府:虛假和誤導

原文:鹿不吃有毒植物?鹿胎盤騙子挖空心思

責任編輯:辜子桓

偽科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