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有9頁副作用?教授完整解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BNT疫苗
BNT疫苗
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baalchen今天(2022-3-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 您好 打擾了。近來長輩群組傳來此訊息:炸了!FDA败诉!辉瑞被迫公开疫苗数据!副作用足足9页!全网惊呆。想請教林教授對此文的見解,謝謝。」

讀者詢問的這篇文章是「US168资讯网」兩天前(2022-3-4)發布在微信,而網路上類似的中文文章大概有幾十篇(大多是簡體),英文的文章則大概有數百篇。這些文章的源頭是網路新聞媒體End Points News在2022-3-2發表的FDA begins court-mandated release of thousands of pages on Pfizer’s Covid-19 vaccine review(FDA 開始法院強制發布數千頁關於輝瑞 Covid-19 疫苗審查的信息)。

只不過,很不幸地,這篇純屬報導,心平氣和的文章,卻被有心人士加油添醋,牛頭接馬嘴,才會演變成一篇又一篇什麼「炸了、震驚、全網炸鍋、驚呆全網」等等語不驚人誓不休的垃圾文章。

事實上,早在2022-1-27同一位End Points News的資深編輯就已經發表Pfizer wants to help the FDA with its new, court-mandated $4-5M FOIA release on the company’s Covid-19 vaccine data(輝瑞希望幫助 FDA 有關該公司的 Covid-19疫苗數據新的、法院強制的 4-500 萬美元的 FOIA 發布)。【註:FOIA的全名是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信息自由法)】

這篇文章說,法院強制FDA公佈輝瑞疫苗的資料,可是由於該資料數量龐大,裡面又參雜了許多合法的商業機密,而FDA的人力有限,所以FDA要求法院給他們55年的時間來公佈所有資料。然而輝瑞為了能讓大眾及早看到他們的資料,主動跟法院說他們願意提供4到5百萬美金,好讓FDA能夠僱用15個承包商來整理這些資料。

也就是說,FDA並不是不願意公佈資料,而是因為人力不足,而最後是在輝瑞願意提供經費的情況下,FDA才總算能夠開始公佈輝瑞的疫苗資料。

向法院提告,要求強制FDA公佈輝瑞疫苗資料的是一個叫做Public Health and Medical Professionals for Transparency的組織。這個組織名稱的縮寫是PHMPT,而中文是「要透明度的公共衛生和醫療專業人員」。

我們來看微信那篇文章是怎麼介紹這個組織,它說:「PHMPT组织是由美国知名大学的数十位学者、教授和公共健康专业人士组成,……。

可是,根據PHMPT,要加入該組織的人只需要在他們的網站填寫(1)姓名,(2)職稱,(3)郵遞區號,(4)電郵地址,以及(5)以何種身份加入(醫療人員,公衛人員,科學家,或記者)。還有,PHMPT目前顯示大約有500人已經簽名加入該組織,而我也相信,在我這個網站的讀者群裡,至少應該會有500人合乎加入PHMPT的條件。

由此可見,微信那篇文章所說的「PHMPT组织是由美国知名大学的数十位学者、教授和公共健康专业人士组成,……。」,完全是一派胡言。

事實上,PHMPT在它的首頁就說:「這個由公共衛生專業人員、醫療專業人員、科學家和記者組成的非營利組織的存在僅僅是為了獲取和傳播 FDA 用於許可 COVID-19 疫苗的數據。本組織對數據不持任何立場,只是將其公開好讓獨立專家進行自己的審查和分析。」

所以,PHMPT只不過是將FDA所釋出的資料公佈在他們的網站,而完全沒有對這些資料做任何的分析或評論。也就是說,簽名加入該組織的人士,純粹就只是簽名加入(表達支持),而沒有從事任何其他功能。

好,我們現在可以來看微信那篇文章所說的「副作用足足9页」,到底是怎麼回事。

PHMPT總共公佈了150份輝瑞疫苗的資料,而其中一份是在2021-11-17製作出來的,標題是Cumulative Analysis of Post-authorization Adverse Event Reports(授權後不良事件報告的累積分析)。

這份資料共有38頁,而最後的9頁是一個附錄,標題是LIST OF ADVERSE EVENTS OF SPECIAL INTEREST(特別關注的不良事件清單)。這個9頁的附錄就是微信那篇文章所說的「副作用足足9页」,

可是,在這份38頁資料的第5頁就有說:「在解讀這些數據時,應考慮上市後藥物不良事件報告的局限性」,而其中一項局限性是「不良事件報告的累積並不一定表明特定不良事件是由藥物引起的;相反,該事件可能是由潛在疾病或其他一些因素引起的,例如既往病史或伴隨用藥。」

事實上,這份不良事件清單所列舉的副作用絕大多數是來自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簡稱VAERS。我在一篇2021-10-10發表的文章裡就有說:「VAERS只是個疫苗不良事件的「通報」系統,而不是疫苗不良事件的「確認」系統。再加上任何人都可以通報,所以這個系統所顯示的不良事件數據,是絕對不可以被解讀為真正(醫學證實)的不良事件數據。但很不幸的是,有心人士,尤其是反疫苗人士,尤其是反新冠疫苗人士,就充分利用VAERS容易被誤解的弱點,鋪天蓋地散播虛假訊息,說新冠疫苗是政府用來殺害人民的工具。」

所以,微信那篇文章,還有其他類似的文章,就只是再次利用VAERS容易被誤解的弱點,鋪天蓋地散播虛假訊息。

原文: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足足9頁?

新冠肺炎 BNT疫苗 偽科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