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倒退跑比正常跑步更能燃燒卡路里、鍛鍊肌肉?名醫經驗告訴你實情

「倒退跑」比一般跑步更能達到燃燒卡路里、鍛煉肌肉等效果。真的是這樣嗎?
「倒退跑」比一般跑步更能達到燃燒卡路里、鍛煉肌肉等效果。真的是這樣嗎?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跑步是公認的養生與健身的好運動之一,這幾年更有許多人討論,「倒退跑」可能比一般跑步更能達到燃燒卡路里、鍛鍊肌肉等效果。真的是這樣嗎?

倒退跑有哪些好處

跑步可燃燒卡路里、調節心臟、加強背部和核心力量等好處,然而近幾年,有些專業跑者在宣揚「反向跑步」的好處,《TikTok》上,也有不少人上傳倒退跑步的影片,累積了可觀的點閱。他們指出倒退跑所達到的好處是傳統向前跑步的2~3倍,並可提高呼吸效率。某些運動也會使用這種方法作為熱身和敏捷練習,例如拳擊手長期以來一直是倒跑的愛好者,因為它既是極好的心血管鍛煉,又能促進平衡。

倒退跑真有這麼厲害嗎?根據《EVERYDAY HEALTH》訪問專家,身為長期的越野跑步教練和跑者、邁阿密馬拉松終身賽的聯合創始人弗蘭基·魯伊斯 (Frankie Ruiz ) 指出,一般正常跑步通常使用腿部前部肌肉(如股四頭肌和脛骨前肌),反向跑主要使用後面的小腿肌肉和臀肌,小腿肌肉承擔了大部分吸收工作,因此減輕了對膝蓋的壓力。減輕膝蓋壓力這點,與過去曾發表過的研究相同,此外還可增強平衡和姿勢。

至於倒退跑是否會燃燒更多卡路里,則有不同看法。有專家認為,倒退跑更容易引起肌肉活動。但也有專家認為,使用不同部位的肌肉不一定會燃燒更多的卡路里,重點在「強度」。

名醫李源德長期倒退跑 平衡感變好、不易跌倒

曾任台大醫院院長、世界知名心臟醫學專家李源德多年前受訪時就曾透露,別人運動都是往前走向前跑,但他是往後走、倒退跑。他分析倒退跑合乎「用進廢退」原則,平常沒用到的關節、肌腱、肌肉都可獲得適度調整,並能訓練神經敏感度,對於周圍的反應也變得特別靈敏,長期下來他發現自己平衡感比旁人還要好,大腿肌力也不輸年輕時,上了年紀的人容易跌倒,而他卻幾乎不跌倒。

然而,不管倒退跑倒退走是否真能有更大的益處,更重要的前提是要確保安全,尤其是長輩,最好在空曠處及有人陪伴的情況下進行,以免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

《EVERYDAY HEALTH》Can Running Backwards Really Better Burn Calories, Work Your Heart, and Build Muscle?

倒退跑好處多 訓練肌肉平衡燃燒更多卡路里、避免膝蓋受傷

名醫親子養生術/李源德 往後走 倒退跑

跑步 卡路里 肌力 平衡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