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中年體能決定老年是否大腦健康?專家揭2者間關聯

中年時運動血壓、心跳和身體素質,與晚年大腦結構和功能有關?
中年時運動血壓、心跳和身體素質,與晚年大腦結構和功能有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科學實證!中年體能決定老年是否失智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研究學者妮可.斯巴達諾博士(Nicole Spartano Ph.D.)二○一五年發表一篇引起廣大迴響、令人震撼的論文「中年時運動血壓、心跳和身體素質,與晚年大腦結構和功能的關聯」,其結論是──四十歲時無法維持好體能的人,到六十歲後很可能成為失智症患者。

斯巴達諾博士提到,中年時期的體力水準會給日後老年時期的腦部健康與萎縮程度帶來相當大的影響──可能很多人都感到震驚吧!她指出,「體力低落的族群,運動時的血壓和心跳數的變化也很大,那是因為腦部微小血管受損,使腦組織體積有變小的傾向。」這是因為血管和血流的關係;血管會因飲食、老化因素而有硬化現象,血管一旦硬化就變得脆弱,容易因血壓受損;為了修補受損的血管,又會形成血栓,如此一來血液循環更加惡化,大大影響腦部的血液供應。

頸動脈硬化程度<br />圖/方言文化提供
頸動脈硬化程度
圖/方言文化提供

美國曾以高齡人士為研究對象,針對相同年代的人,分成有在進行馬拉松等長距離訓練的運動員、沒有基本運動習慣的家居族、還有熱衷於肌力訓練的人等三個小組,分別以儀器測量各小組的血管硬度。這三組中,血管最為柔軟的是長距離跑步訓練組,而居家組的血管也不再柔軟,血管最硬則是肌肉鍛鍊組。

這背後是有理由的,激烈的肌肉鍛鍊,因短時間內使用肌肉,造成血壓上升,血流也在短時間內急速流動,必須有強壯的血管;因此血管也會變硬。然而,肌力鍛鍊組也有人血管是柔軟的,那是因為他們如同兼做肌肉鍛鍊和長距離跑步訓練一樣,是划槳選手。這也說明了在進行肌肉鍛鍊的同時,也必須配合有氧運動,方能使血管能維持柔軟狀態。

中等程度的有氧運動會使血管軟化,可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研究也顯示,比起長時間不斷跑步的馬拉松,舒適怡人的健走使血管內壁得以軟化。伸展操就是中等程度的有氧運動,既能提高體力,又能使血管維持柔軟,血流循環狀況也更佳。

運動類別與血管柔軟度<br />圖/方言文化提供
運動類別與血管柔軟度
圖/方言文化提供

目前因生活習慣病的關係,也有專家認為,今後的死因排行第一名,可能由癌症變成動脈硬化相關疾病(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等)。從調查結果也可導出以下考察結果:和現在的高齡世代不同,在飲食生活更佳豐饒的時代裡成長的兒童如今都已到四十、五十歲,因為飲食生活及運動不足,他們六十歲時患心臟疾病或腦血管障礙的可能性會增加。

※ 本文摘自《關節回正鬆筋奇蹟伸展操:鬆開緊繃關節,終結疼痛,鍛鍊肌力,校正重回健康初始設定》。


《關節回正鬆筋奇蹟伸展操:鬆開緊繃關節,終結疼痛,鍛鍊肌力,校正重回健康初始設定》

作者:佐伯武士

譯者:童唯綺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30

《關節回正鬆筋奇蹟伸展操:鬆開緊繃關節,終結疼痛,鍛鍊肌力,校正重回健康初始設定》書封<br />圖/方言文化提供<br>
《關節回正鬆筋奇蹟伸展操:鬆開緊繃關節,終結疼痛,鍛鍊肌力,校正重回健康初始設定》書封
圖/方言文化提供

動脈硬化 有氧運動 肌力訓練 心血管疾病 血液循環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