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比跑步多燃燒1.15倍熱量!「健走」的5個科學實證好處:減緩焦慮、消除壓力…

VidaOrange生活報橘

根據一則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 Direct》的研究中指出,「健走」可以燃燒比走路多2倍、比跑步多1.15倍的熱量。
根據一則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 Direct》的研究中指出,「健走」可以燃燒比走路多2倍、比跑步多1.15倍的熱量。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哈佛醫學院的期刊《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報導,這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比起在家或是到密閉的健身房運動,美國人更偏好走出家門、去大自然裡面進行戶外運動。而「健走」可說是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習慣的戶外運動模式之一,只要換上好走的運動鞋,到家附近的公園就能進行。趁著最近天氣放晴、氣溫舒適宜人,與家人朋友一起到戶外進行「健走」運動,一次達到放鬆身心與燃燒脂肪的雙重效果。

「健走」跟「走路」有什麼不一樣?

根據外媒《CNN》報導指出,「健走」(Hiking)可以說是「走路」(Walking)的「姐妹運動」(Sister Activity),雖然兩者都是進行一樣的運動模式,但因為「健走」通常會在公園、森林或是山林中,這些自然環境的地形相較一般的水泥地有更多高度、陡度的變化,因此,人們在「健走」的時候可以更有效地鍛鍊肌肉與核心肌群。

以下是「健走」的5個科學實證好處:

1.可以燃燒比走路多2倍、比跑步多1.15倍的熱量

根據一則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 Direct》的研究中指出,「健走」可以燃燒比走路多2倍、比跑步多1.15倍的熱量。該研究表示,由於人們在戶外進行「健走」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沈浸在大自然的景色當中,也會興起想要探索更多不同地形走法的好奇心,因此,比起一般的散步或是動作較為重複的跑步,他們往往願意花上更多的時間進行「健走」,自然也會消耗更多的熱量。

2.幫助消除壓力

由於「健走」是在戶外進行的運動,因此,進行「健走」也可以同時擁有長時間處在大自然裡面的好處。美國康乃爾大學曾做過一份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只要待在戶外10分鐘,大腦就會產生快樂的情緒,同時減輕壓力,讓身心靈都更加放鬆。而另一則2018年刊登在期刊《Archive of Psychiatric Nursing》的研究則指出,當人們沈浸在大自然的景色當中,他們會變得更加冷靜,頭腦也會變得更清晰,更能思考事情。

3.有助於減緩焦慮問題

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大學曾提出一項研究,指出「健走」有助於減緩焦慮狀況,尤其是在山上進行的「健走」運動。而這可能是因為在充滿綠色植物的環境中,人們一邊走路、一邊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和聲音能夠增加正向情緒,讓緊繃的神經放鬆下來,長期下來就能有效地減緩焦慮問題。

4.增加骨骼密度

根據美國骨骼協會指出,骨骼密度指的是骨頭和骨頭之間的密度,如果我們的骨骼密度高,就能預防骨質疏鬆,對於老年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健康指標。而美國塔夫茨大學過去所提出的研究指出,多走路有助於增加下半身的骨骼密度,而長時間在戶外行走的「健走」運動也能夠達到同樣的效果,因此,多多「健走」有助於增加骨骼密度,防止骨質疏鬆。

5.提升認知能力、專注力

被稱為壓力賀爾蒙的「皮質醇」(Cortisol),是身體處於壓力環境下,會由腎上腺所分泌的激素,是為了讓身體有足夠能量去對抗外在壓力,但當「皮質醇」濃度過高,就可能會造成焦慮、壓力,甚至影響到思考與專注。

日本千葉大學提出的研究指出,在森林裡進行的「健走」運動有助放鬆身心,幫助調節人們大腦中的「皮質醇」濃度,讓皮質醇可以維持在正常的狀態,使大腦更專注,因此,經常到森林裡「健走」也許可以幫助提升專注力與認知能力。

參考資料:

1.《CNN》:Walking’s ‘sister activity’ may burn more calories

2.《Healthline》:How Many Calories Does Hiking Burn?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燃燒比跑步多1.15倍的熱量!「健走」的5個科學實證好處:減緩焦慮、消除壓力⋯

健走 焦慮 核心肌群 燃燒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