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不節食減重70公斤 掌握2關鍵7年不復胖


周志倫從166公斤成功甩肉70公斤,都是靠健康方法。圖片由周志倫授權「有肌勵」刊登

小孩能吃就是福,養得白白胖胖才叫有福氣,是許多家長寵愛孩子的方式。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周志倫一路胖到166公斤,坐飛機要兩條安全帶對接、33歲被醫生判定「再不運動就沒機會動了!」

「別再用錯誤觀念害孩子了!」周志倫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專訪,分享他努力甩肉70公斤的心路歷程。

能吃就是福

周志倫在大家庭長大,家中每天都會有一大鍋焢肉,就算是半夜也有一鍋熱飯加焢肉可以吃,逢年過節拜拜桌上更是滿滿的肉,滷的、炸的、烤的要多油有多油,幾乎看不到任何青菜。

長輩擔心孩子長不大,不斷用食物換取小孩滿足的表情,卻沒料到,身高有限、體重無極限,幼兒園時已經是肉肉圓圓的孩子,這時還會被說「很可愛」。

國小後,周志倫體重開始突飛猛進,可以一次吃掉3片雞排,胖到小學制服都沒有他的尺寸,必須量身訂做,但大人依然說「維持這樣,以後抽高就好了」但是,飲食習慣已經養成,吃不到垃圾食物就不開心、開始大吵,大人疼小孩又開始溺愛,怎麼改?

爽爽的吃肥人生

周志倫國中時體重破百,但家人擔心住校的孩子伙食不習慣,到學校探視時還是買了一大堆塩酥雞,只想讓孩子開心。高中時,體重飆高到120公斤,白天工作、晚上唸書,沒跟家人同住沒人管,飲食更不正常,把飲料當水喝,三餐高油高鹽高熱量,每天伙食費700塊,吃掉薪水超過3分之2。

雖然從小胖到大,但肥胖對周志倫的人生,沒有一點點的不便,交女朋友、找工作、結婚生子等,所有胖子會遇到的問題、想減肥的動機,他通通沒遇過,求學、工作、成家,人生一直都是順順利利的,完全找不到任何減肥的理由。

他擔任電腦工程師,平常工作聚會多應酬也多,常常下班後就是半夜,忙碌了一天最能撫慰人心的莫過於爆卡美食,吃完回家就睡更是爽,就這樣爽爽的吃肥人生一路來到166公斤。

166公斤的人生

很難想像166公斤是什麼樣子吧?腰圍60吋,坐飛機需要兩條安全帶對接;到餐廳、咖啡廳不能坐有扶手的椅子,因為屁股會卡住。到大尺碼店買衣服,店員會取笑他「你60吋腰圍,我們店最大到52吋喔,要不要買兩件30腰的回去改?」

但他依然有他生存之道,打聽哪家廳餐椅子大?哪邊的衣服尺碼大?哪間餐廳車子可以開到門口不用走路?繼續無憂無慮繼續吃、繼續胖。

2015年5月,周志倫因為長期以炸物為主食,皮膚非常不好,背上長了一顆粉瘤需要手術,外科診所門診無法處理,要他轉診到大醫院,成了吃肥人生改變的契機。

再不動就沒機會動了

醫生眉頭深鎖說,他明明才33歲,但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血壓、血糖都是紅字,肝功能、腎功能、血脂肪統統超標,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風險群,甚至會中風,「如果再不動的話,可能很快就沒有機會動了。」

周志倫腦海中浮現,過胖的自己,未來就醫需要出動消防隊拆窗戶用吊車吊掛,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只能在床上的慘狀,如果真的癱在床上,除了自己痛苦以外,身邊的家人怎麼辦?

他想起才念國小、幼兒園的兩個孩子,這輩子還沒有能力可以留什麼給他們,如果自己病倒了卻會留下足以影響他們一生的大麻煩,「不管如何,我絕不能拖累家人,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我要開始減肥,找回健康!」

邊走操場邊痛哭

一開始,周志倫靠吃減肥藥、極低熱量飲食法來減重,雖然半年就瘦下30公斤,但停藥或恢復飲食後,不到一年就連本帶利胖回40公斤以上。他決定改用健康方式減重,擬訂減重計畫及菜單,因體重過重只能選擇快走。

他下班後就到附近操場繞圈快走,從來不曾運動的他,背著166公斤的肉,走不到30分鐘,就覺得不行了、腳踝痛、滿身大汗像快死掉,每走30分鐘,就要休息5分鐘,撐著走完一個小時,每天下班就到操場報到。

總是走到整個操場一片黑只剩下他一個人,有時候走到腳底冒水泡,好幾次走著走著就鼻酸痛哭,周志倫覺得自己好悲哀,「過去30幾年我都在幹嘛?為什麼把自己搞成今天這個樣子,如此放縱自己不自愛,到今天才要如此狼狽!」

原型食材飲控7年

看著體重計上逐漸減少的數字,周志倫愈來愈有信心,慢慢加入單車、登山等運動;過去爬山不到10分鐘直接放棄,現在可以在山裡走上一整天。第一次騎單車,因體重過重加上沒肌力,踩不到5分鐘就開始滑行,現在可以一次騎上5小時,更成功單車環島。

原本就對烹飪有興趣的他,也採取原形食物來做飲食控制,有成績就到社群分享,受到網友好評,索性改行創業賣起健康原形食材。

「我不是在減肥,是在重新學習正確的生活方式!」7年來,周志倫成功甩肉70公斤,減重期間養成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從不斷忍耐到慢慢習慣,如今成為享受,身心靈感受前所未有的舒暢,整個人重生了。

減掉70公斤的心路歷程

周志倫表示,過去常常聽到「遺傳性肥胖」,好像自己胖是天生的,後來想想,遺傳的並不是肥胖,而是飲食習慣。你喜歡高熱量的飲食,小孩跟著你一定也是相同的飲食;你不運動,你的小孩當然也是有樣學樣。

為了不重蹈覆轍,現在他每天帶著孩子均衡飲食、天天五蔬果;以前假日全家人吃到飽的美食之旅,現在是全家人一起登山健行、陪小孩學直排輪、騎單車,想要遺傳肥胖都很難,「認為自己有肥胖遺傳的人,不要再自己騙自己囉,快點改變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吧!」

真心想做就會找到方法

走過艱辛的瘦身歷程,周志倫表示,如果身邊有像他當初一樣不知死活的吃、不知死活的胖的家人,不要再唸他,唸有用的話就不會胖成這樣了。減肥需要動力,但動力絕不是來自於唸、來自於逼,唯有自己想通,才是最強大的力量。

透過「有肌勵」,他也想鼓勵更多人,如果你真的很想完成一件事,你就會找到方法 ; 如果你不想,你就會找到藉口。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那就一定能看到成功的那一天。

延伸閱讀

168斷食法失敗?專業醫師教你怎麼吃!

健身必吃!低醣雞胸肉的4種料理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飲食習慣 體重過重 孩子 人生 減肥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