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能燃燒脂肪?到底該選有氧還是無氧運動


在降低體脂方面,「飯前飯後運動」 會比 「運動距離吃飯時間很久」 來得更有效率。圖/ingimage

運動可以減少體脂肪,那為什麼運動能減少體脂肪呢?主要是因為運動使肌肉比脂肪更有能力競爭碳資源,並不是因為運動而燃燒脂肪喔。

研究發現:

(1) 脂肪能24小時不斷的燃燒,提供身體能量,而肌肉是最主要的熱量消耗者。

(2) 在安靜狀態下(吃飯、睡覺、看手機⋯),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為「脂肪」,脂肪細胞會不斷分解並釋放能量及脂肪酸,維持生理基礎活動及緩和動作。

(3) 運動時則以「碳水化合物」(肌肉所儲存的肝醣)作為主要能量來源。所以運動主要是燃燒碳水化合物,而脂肪並不會運動而加快燃燒。

這時候你心中一定有一個疑問:如果脂肪24小時不斷的燃燒,那為什麼我們還是會肥胖呢?既然運動不會加快燃脂速率,那為何運動能變瘦呢?

因為當我們進食時,「碳資源」就會回充至脂肪細胞,所以雖然脂肪持續分解、釋放能量出來供肌肉使用,但進食後回到脂肪組織的資源比丟出來的還要多,進大於出,脂肪組織當然不變小反倒變大。反之同理,脂肪得到的碳資源比釋放出來的少,那脂肪就會逐漸變小。

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肌肉跟脂肪搶碳資源!

此外,運動與進食時間 對於體脂增減的影響是相當關鍵的。在降低體脂方面,「飯前飯後運動」 會比 「運動距離吃飯時間很久」 來得更有效率。

許淳彰醫師建議:飯後一個小時左右跳個HIIT高強度間歇性運動是不錯的選擇(飯前也行)。

運動前或結束後用餐,這些碳資源便會進入肌肉組織作為訓練或修復資源,這樣降低體脂效果會比 吃飽飯後很久再來運動 來得好很多(營養先被吸收轉換成體脂之後,這時再來運動,這樣的減脂效率當然差)。

下面四種運動,你覺得哪一種可以降低更多脂肪?

✔️休息、✔️輕強度、✔️中強度、✔️高強度

👉答案是:高強度間歇運動比有氧運動更能降低脂肪。運動不能燃燒脂肪,但運動能減少體脂肪堆積。

簡單的結論:

1.運動不會加速脂肪燃燒,而是因為運動讓肌肉與脂肪競爭碳資源時更有優勢,導致脂肪得不到資源而減小。

2.進食的時間很重要,如果用餐距離運動越久,減脂效果將大打折扣。

3.運動強度很重要,將強度提升至無氧(高強度),降低體脂肪效果較好。

(因為無氧運動將訓練強化肌肉,變粗壯的肌肉對於碳水化合物需求更大,脂肪因競爭不如肌肉而逐漸下降)

當然,日常的飲食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建議還是遵照許淳彰醫師的4321飲食原則,早餐吃最營養、最豐盛、午餐吃六七分飽、晚餐蔬菜水果「吃到飽」!

來源出處: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

體脂肪 飲食控制 燃燒脂肪 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 間歇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