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身勿輕忽慢性運動傷害 過度憋氣可能頭痛、頭暈

復健科醫師提醒,健身前一定要暖身、量力而為,以免變成運動傷害。 報系資料照
復健科醫師提醒,健身前一定要暖身、量力而為,以免變成運動傷害。 報系資料照

全民瘋健身運動,但每個人的健身姿勢卻不一定正確。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鄭宇軒表示,近兩年運動傷害門診量上升近兩成,多是因為姿勢不正確或過量運動所致;提醒健身前一定要暖身、量力而為,以免變成慢性運動傷害。

就讀大三的小傑因在餐飲業工讀胖了不少,開始上健身房,想透過重訓鍛鍊來快速瘦身,卻因缺乏暖身與姿勢不正確,使肩頸異常疼痛而就醫治療。鄭宇軒表示,近年來常見2、30歲剛開始健身的年輕人就診,多因姿勢不正確或負重過量而產生運動傷害,發生部位多為肩部、膝關節及下背等部位。

鄭宇軒說,運動傷害可粗略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運動傷害像脫臼、骨折、扭傷或出血等,因疼痛狀況明顯,通常立即治療後經適當休息可緩解;而慢性運動傷害則常不知哪時受傷、傷在何處,只覺得有些不舒服但好像又無礙,直到疼痛加劇後才就醫,導致真正受傷處難斷定,需更精細檢查及後續長時間復健。

此外,健身時若過度憋氣,也可能造成短暫頭痛、頭暈。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運動或重量訓練時,如沒有注意呼吸頻率,過度閉、憋氣用力時,會使腹壓上升血壓升高,靜脈回流減少,心臟血流變少,有可能造成努責現象,即頭暈及短暫頭痛,需稍作休息、待體力恢復再進行。

鄭宇軒提醒民眾,健身或運動前應先「動態」熱身,如抱膝、小慢跑,來增加核心溫度肌肉伸展,而非單純的拉筋,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應及早就醫,以免變成運動傷害。

編輯推薦

運動傷害 重量訓練 骨折 重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