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健檢這3項目出現紅字 「肥胖3兄弟」代表健康亮紅燈

NOW健康

民眾在意肥胖的理由多半出自體態改變及社會觀感,但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危險因子。
民眾在意肥胖的理由多半出自體態改變及社會觀感,但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危險因子。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陳如頤/台北報導】

國泰健檢根據2018年9.3萬名健檢人數調查肥胖盛行率發現,30歲以上民眾54%肥胖超標(體脂率男性高於23%、女性27%),再觀察各年齡層肥胖趨勢,年紀越大,體脂率越高。

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醫師表示,一旦年齡超過35歲,身體的新陳代謝就會明顯減慢,面臨老化、忙碌、運動量減少以及睡眠時間逐漸縮短,部分年長者可能認為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特別是50歲以上的女性,高達76%有肥胖問題,比男性還嚴重。而停經後的女性,過多的脂肪會由臀部與大腿轉而囤積到上腹部,如果肥胖問題沒有解決,血液數值及身體組成開始慢慢惡化,健康指標也會毫無知覺的亮起紅燈。

陳皇光醫師指出,民眾在意肥胖的理由多半出自體態改變及社會觀感,但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危險因子。舉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逆流性食道炎、男女荷爾蒙代謝異常、急性胰臟炎、脂肪肝、脂肪肝炎、膽結石等,都與肥胖息息相關,甚至還會引發特定癌症如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膽囊癌、胰臟癌等。

陳皇光醫師將健檢報告中的「三酸甘油酯(TG)過高、高密度脂蛋白(HDL)偏低與空腹血糖(AC sugar)過高」等3個血液檢查出現異常的紅字稱為「肥胖3兄弟」,這3個項目異常加上高血壓與腰圍過大,即所謂的「代謝症候群」,也就是肥胖讓健康亮起紅燈,不再只是體態問題。

陳皇光醫師特別提醒,有些更年期女性明明體重在標準值之下,卻有驚人的體脂率,這是因為停經後婦女除了失去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外,雄性激素也下降造成肌肉萎縮,加上缺乏運動和蛋白質攝食不足,引起「肌肉過少症」,使體脂率相對變高,同樣會誘發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

國泰健檢營養師施瑞雯進一步提到,美國2018年度Google關鍵字「飲食」(diet) 排行榜第一名「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為近年熱門的減重方法,生酮飲食為高脂低醣飲食型態,強迫脂肪代謝產生酮體,以達減重效果。

施瑞雯營養師呼籲,生酮飲食並非人人都合適,若本身有三高或有相關家族史,則更應小心謹慎,因生酮飲食可能會讓低密度脂蛋白(LDL-C)增加,提高了心血管疾病風險。

再者,糖尿病患,通常已有藥物或胰島素的介入,若不當的低醣飲食恐引發低血糖,嚴重者恐引發休克。因此建議生酮前,務必確認血液數值,執行後更應定期追蹤,若是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營養師溝通討論後再行生酮飲食。

肥胖的原因眾多,減重的方法更是五花八門。施瑞雯營養師提醒,不當的減重飲食,容易造成體內蛋白質與水份的流失、營養的不均衡,導致膚質變差、掉髮、基礎代謝下降、體力變差、荷爾蒙分泌異常、經期紊亂等情況發生。最後減掉的不是體重,反而是自身的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肥胖 代謝症候群 健檢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