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男歌手得乳癌「很震驚」!男性乳癌確診多已晚期 愛吃2類食物特別注意

多數民眾都認為乳癌是女性才會發生的,其實男性也有乳腺組織,也可能出現癌細胞變化而導致乳癌。圖╱123RF
多數民眾都認為乳癌是女性才會發生的,其實男性也有乳腺組織,也可能出現癌細胞變化而導致乳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Bro.KORN驚曝罹癌。<br />圖/截自<a href=https://www.instagram.com/bro.korn/ target=blank>instagram/bro.korn</a>
Bro.KORN驚曝罹癌。
圖/截自instagram/bro.korn
日本67歲男歌手Bro.KORN(近藤信秋)日前透過社群媒體透露,因覺得左胸有腫塊,就醫檢查後確診罹患乳癌。Bro.KORN經診斷為第二期乳癌,他直言「男性得乳癌是如此罕見,覺得很震驚,不過我會認真面對現實,好好治療」。因早期發現,醫生告訴他還不至於會有生命危險,但坦言治療副作用比預期大,煎熬的治療日子仍在持續中。

男性乳癌發生機率 僅女性百分之一

多數民眾都認為女性才會得乳癌,其實男性也有乳腺組織,也可能出現癌細胞變化而導致乳癌。醫師提醒,雖然男性發生的機率是女性的百分之一,但因為缺乏警覺性,一旦確診時多數都已晚期,加上男性脂肪組織較少,癌細胞容易轉移,因此早期發現及治療是提高存活率的主要關鍵。

男性乳癌有什麼症狀?

一般常見的男性乳癌症狀有乳頭凹陷、皮膚有脫屑或紅疹、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乳房硬塊等;高風險族群則有家族乳癌遺傳基因、幼年時曾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抽菸、罹患肝功能疾病、飲酒過量,及肥胖等因子。

男性乳癌常見症狀

.乳房出現腫塊或腫脹。

.乳房皮膚發紅或剝落。

.乳房皮膚發炎或凹陷。

.乳頭溢液。

.乳頭內收或乳頭區域疼痛。

這些症狀也可能發生在非癌症的其他疾病中。如果任何症狀或變化,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美國CDC

男性乳癌與女性乳癌症狀相同嗎?

男性乳癌患者的臨床症狀跟女性不完全相同。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袁天民曾受訪指出,男性乳癌的成因主要與雌激素有關,首先是過多的雌激素暴露狀況,包括內生性與外源性,內生性主要來自於攝食過多的高脂食物及動物生殖器官,例如雞睪丸、蟹黃等,造成男性睪固酮比率改變,相對於雌激素的濃度上升。另外,加上胸部受到過量的放射線照射,致使雌激素調節失調,再配合致癌基因的加乘作用導致。

外源性的雌激素來源,主要來自於環境荷爾蒙所引起,尤其是常用的塑膠製品,加熱過後容易釋出雙酚A,這些化合物都是造成乳房惡性腫瘤的危險因子。

男性乳癌高風險群

.50歲以上:風險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男性大多數乳癌是在50歲以後發現。

.基因突變:某些基因(例如BRCA1 和 BRCA2)的遺傳性變化(突變)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

.家族史:如果近親患有乳腺癌,男性罹患的風險就會更高。

.放射治療:接受過胸部放射治療的男性患乳腺癌的風險較高。

.激素療法治療:過去用於治療攝護腺癌的含有雌激素(一種有助於發育和維持女性性別特徵的激素)的藥物,會增加男性患乳腺癌的風險。

克林那費爾特症候群(Klinefelter Syndrome):一種罕見的遺傳病,男性有一條額外的 X 染色體,可能導致身體產生更高的雌激素和更低的雄激素(有助於發育和維持男性性特徵的激素)。

.影響睾丸的某些情況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肝病:肝硬化會降低男性的雄激素水平並提高男性的雌激素水平,從而增加罹癌風險。

.肥胖:超重或肥胖的老年男性,比體重正常的男性風險更高。

(資料來源/美國CDC

預防乳癌,不管女性、男性,都必須固定做健檢,避免延誤治療時機。而男性一旦確定罹患乳癌,也需比照女性乳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

【資料來源】

《噓新聞》67歲男歌手Bro.KORN「左胸有腫塊」 驚曝罹患乳癌吐露現況

美國CDC:男性乳腺癌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乳癌 乳腺癌 環境荷爾蒙 前列腺癌 雌激素 睪固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