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高達6成發現時已是晚期 為什麼會得到胃癌?

中國醫藥大學血液腫瘤科醫師白禮源
中國醫藥大學血液腫瘤科醫師白禮源

有高達六成的胃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以往僅有化療一途,但是化療的副作用大,病人是否承受得住,也影響治療效果。近來已有標靶藥物提供病人新的選擇,不僅副作用較低,還可延長病人的生命。

中國醫藥大學血液腫瘤科醫師白禮源指出,胃癌之所以發現得晚,和一些胃疾常不容易引起注意有關,一般多以胃食道逆流或消化不良等單純性疾病視之,直到大便出血、解黑便和體重下降,才讓患者開始緊張,檢查下才發現已是晚期胃癌。

不傷害正常組織 減少副作用

白禮源說,晚期胃癌因為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治癒的可能性低於5%,所以治療目的僅是改善其生活以及延長生命,如何選擇副作用低的治療方式,讓病患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是最重要的事。

他指出,以往化療的副作用以消化道症狀最常見,包括消化不良、嘔吐、噁心、沒有食欲和口腔潰瘍等;而近年來所推出的標靶藥物是針對癌細胞上的標記做單一性攻擊,它目標明確,可以避免對正常組織的傷害與強烈副作用。

標靶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腸胃道腹瀉和新陳代謝疾病,例如會引起高血壓、流鼻血,以及牙齦出血等,但是這些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和化療相比,副作用明顯降低,可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讓病人更有意願積極治療。

治療選擇增加 提升存活率

過去15年,晚期胃癌治療上沒新藥,隨著醫學進步,癌症治療藥物不斷推陳出新,胃癌治療的選擇也趨於完備。近幾年開始已有標靶藥物來提高晚期胃癌患者治療意願,「標靶治療」是癌症治療的新希望,日本、美國及歐盟都已將標靶治療列入胃癌治療準則中。然而目前健保對於晚期胃癌病人後線治療並沒有給付,讓病患沒有足夠的資源(武器)可以用來對抗癌細胞,成為臨床胃癌治療上的一大困境。

白禮源鼓勵患者積極治療,可考慮於化療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不要放棄希望。他舉一名因呼吸急促就醫的病患為例,病情快速惡化合併神智不清,被確診為胃癌且已經轉移到腦部,後來經過持續治療後,病況穩定,存活達二年以上。

胃癌致病因素

對於為什麼會得到胃癌,癌症希望基金會歸納出下列因素:

有高達六成的胃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以往僅有化療一途,但是化療的副作用大,病人是否承受得住,也影響治療效果。
有高達六成的胃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以往僅有化療一途,但是化療的副作用大,病人是否承受得住,也影響治療效果。
■ 年過50:

有研究指出,中老年人胃癌發生率增加,可能與萎縮性胃炎發生率較高有關,且男性胃癌發生率約是女性的兩倍。

■ 胃癌家族史:

胃癌病人的家屬,得胃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3倍,這也許是因為同一家人的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相近的緣故,但也有可能是家族成員具有與胃癌發生有關的相同基因。

■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感染:

國際癌症研究已經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胃部若遭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會造成胃炎,如果感染持續存在,容易破壞胃表層細胞,進而可能發展為胃癌。

■ 飲食習慣:

喜食燒烤或醃漬物、缺乏維生素C及新鮮蔬果攝取不足的人,發生胃癌的機率較高。

■ 食物保存方式:

食物如經鹽醃漬或煙熏保存,會產生硝酸鹽衍生物,若用冰箱低溫保存食物,可抑制硝酸鹽轉變成致癌力強的亞硝酸鹽。

■ 惡性貧血、胃酸缺乏、胃萎縮:

會導致消化液分泌減少,罹患胃癌的風險比較高。有吸菸、喝酒習慣的人,可能會增加得到胃癌的危險性。

胃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