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她以為貧血補鐵就好 半年後竟已癌末

林小姐以為貧血僅須自行補充鐵劑,卻疏於做腸胃道檢查,等到身體不適時,已是胃癌晚期。
林小姐以為貧血僅須自行補充鐵劑,卻疏於做腸胃道檢查,等到身體不適時,已是胃癌晚期。
圖/陳俊廷醫師提供

35歲的上班族林小姐外型亮麗,一次到醫院健檢,血紅素濃度僅9.7gm/dl(標準為12gm/dl),醫師說她是「缺鐵性貧血」,林小姐因工作繁忙不以為意,僅自行補充鐵劑,不料半年後,她因暈眩、上腹痛、腹脹等不適就醫,醫師發現她肚子凸出,卻在2、3個月內爆瘦6公斤,檢查已是晚期胃癌

收治病患的九大自由診所主治醫師陳俊廷說,林小姐就醫時,從超音波上發現下腹部有大量腹水,胃壁異常增厚,胃腔也充滿液體,高度懷疑有胃部腫瘤。為她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胃內已有大面積腫瘤合併潰瘍出血,確診為胃癌末期。

陳俊廷說,像林小姐這樣30多歲的年輕女性,即使有貧血現象,大多是因經血流失或有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及地中海型貧血,卻忽略了貧血也有可能是消化性潰瘍、腸胃道或泌尿道出血導致的貧血,因而疏於進行後續檢查。

陳俊廷強調,民眾必須將缺鐵性貧血當成「診斷的開始而不是結果」,女性除了定期接受抹片和超音波等婦科檢查,最好也能接受胃鏡、大腸癌檢測,以及尿液、泌尿道超音波等檢查,排除腸胃道及泌尿道疾病的可能性。

編輯推薦

缺鐵性貧血 胃癌 消化性潰瘍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