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天天泡麵當宵夜 大一生晚期胃癌病逝

泡麵示意圖。
泡麵示意圖。
ingimage資料照

熬夜念書,一名18歲的青少年幾乎天天吃泡麵當宵夜,最後雖如願考上大學,但竟罹患晚期胃癌,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確診後一年多後死亡。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警告,少吃香腸臘肉等醃製食物及泡麵。

2013年台灣胃癌發生人數3768人(排名第七),死亡人數2241人(排名第五),近10年死亡人數持續上升,主要原因為患者確診時幾乎都已到了晚期。

「多數早期胃癌症狀沒有症狀,不易被察覺。」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說,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定期篩檢,他強烈建議國健署,將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列入公費成人健診,如果結果異常,應接受胃鏡檢查。

顏家瑞指出,胃癌平均年齡為65歲,不過這幾年來輕患者越來越多,研判與哈日哈韓有關,有些人嗜吃醃製食品及泡菜,有些學生、宅男更是將泡麵當成主食、宵夜,成為胃癌的高危險族群。

該述年輕男性胃癌患者確診時才18歲,他從國一開始,只要熬夜念書就吃泡麵,考上大學後,出現腹脹、噁心、腹痛等症狀,因為越來越不舒服,家人陪同就醫,檢查結果為第四期胃癌,腫瘤已擴散至其他器官。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志銘指出,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易被誤認為胃潰瘍胃痛,國內八成胃癌病患確診時已經晚期,一旦轉移,五年存活率更不到一成。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胃潰瘍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