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免疫療法治肺癌 PD-L1陽性效果佳

60歲陳先生罹患晚期肺癌,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至腦、淋巴結、肋骨,醫師研判,如果使用傳統治療,存活期僅剩幾個月,在醫師評估下,檢測PD-L1反應率為陽性,使用免疫療法,迄今已經一年多,且擁有不錯生活品質,每天早上還可至社區公園散步。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國泰醫學中心顧問醫師蔡俊明指出,台灣每年肺癌新增人數破萬,其中九成屬非小細胞肺癌,如果基因未突變,不能使用標靶治療,僅能選擇化療,效果有限,晚期死亡率偏高。

蔡俊明說,免疫抗癌藥物的問世,開啟晚期癌友一線生機,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的「PD-1免疫檢查點」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對腫瘤細胞發動持續性攻擊,「越早使用,治療效果越好」。

蔡俊明指出,免疫療法展現精準醫療的特質,癌友必須檢測PD-L1反應率,如果結果為陽性,就可預測治療效果應該不錯,癌友使用免疫療法後可活化免疫細胞,殺死腫瘤細胞,增加無疾病惡化期。

治療前先做檢測,是免疫療法成功的關鍵,蔡俊明強調,免疫療法費用較傳統治療費用高,事先檢測PD-L1,預測療效,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與經濟負擔。

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主治醫師葉奕成指出,癌症治療趨向精準,不管是標靶藥物或最新的免疫療法,需先以基因檢測、生物標記等技術,預測療效。

為此,台灣病理學會與全台16家醫學中心合作,針對PD-L1檢測能力進行測試,將同樣檢體送醫院,最後整理各醫院完成的報告,一致性達80%以上,一周內可完成檢測報告。

蔡俊明指出,晚期肺癌患者PD-L1檢測結果為陽性,治療有效率達四成五至五成五,最新治療趨勢為免疫療法搭配化療等混合療法,希望延長癌友存活期。

免疫療法 肺癌 基因檢測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