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25~34歲 打HPV疫苗保護力逾90%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報導】

衛生署公布去年十大死因,癌症連續27年蟬聯首位,其中女性癌症的子宮頸癌死亡率排行第六,但死亡率已經有所下降。為子宮頸癌的防治帶來希望。

目前除了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市面上也有子宮頸癌疫苗問世,以9~26歲女性為建議施打對象,最新研究顯示,HPV疫苗對熟齡女性有高達91%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的保護效果,在公共衛生相當有意義。

熟齡女注射 保護力仍高

哥倫比亞「國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莫努斯(Nubia Munoz)博士的研究團隊,在近期出刊的《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發表文章,針對3800多位24歲到45歲婦女(只有3人無性經驗)進行研究,一半施打安慰劑,一半施打四價HPV疫苗,結論指出,接種前尚未感染到6、11、16或18型人類乳突病毒的24歲到45歲婦女,仍可受到HPV疫苗保護。

根據莫努斯博士研究,針對6、11、16與18型人類乳突病毒,完成三劑疫苗接種的婦女,平均約有91%保護效力。從年齡層分析,25歲到34歲可達92%,35歲到45歲約有89%的預防效果。

愈年輕施打 效力愈大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主任周宏學表示,HPV是造成子宮頸癌以及外陰癌、陰道癌及生殖器疣(菜花)等疾病元凶;注射疫苗的原理,是當身體還沒有感染HPV病毒時,讓身體先認識病毒,進而產生保護抗體。現有疫苗包括以16、18兩型HPV病毒製成的二價疫苗,及再加上預防6與11型病毒的四價疫苗。

由於子宮頸癌為開發中國家的一大負擔,為了確保全球更多婦女能受益於疾病預防,WHO日前通過了四價HPV疫苗的優先認証,評估疫苗的有效性一般以品質、安全性和疾病保護力為標準。聯合國與其他機構都是採用此標準進行採購HPV疫苗。

目前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應該注意那些事項?周宏學表示,基本上仍以9~26歲未出現子宮頸癌病變者為主要對象,建議還是越年輕施打效果愈好,及早提升對HPV相關疾病的保護力!

【2009/06/28 元氣周報】

HPV 子宮頸癌 陰道癌 菜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