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有乳癌、子宮內膜癌還能吃豆類製品嗎?大豆異黃酮到底是治癌還是致癌?

問8健康新聞網

大豆異黃酮到底是治癌還是致癌?
大豆異黃酮到底是治癌還是致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跟西方人的飲食習慣大所不同,比起西方人較喜歡喝牛奶;亞洲人則是習慣到「來X永X豆漿」來一杯溫暖的熱豆漿,暖心又暖胃。無奈江湖上不斷盛傳,關於豆類製品中的雌激素會提升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難道我們女性朋友就該從今日起禁絕豆漿,邁開腳步走出華人的飲食文化了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大象醫師先來比較了一下美洲與亞洲的乳癌盛行率,在2002年的一篇研究中,比較了25個國家五年內的乳癌盛行率,發覺北美洲是1.5%;西歐是1.2%;而亞洲則是僅有0.3-0.5%。所以說……我們就可以大膽聲稱豆類製品的飲食習慣是造成乳癌發生率低的原因嗎?非也非也,那可能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讓我們再繼續翻找其他的資料吧!

<br />圖片來源:大象醫師,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大象醫師,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讓我們慢慢進入主題吧!其實植物中本來就含有的雌激素,不同於人類女性的雌二醇(17β-estradiol),植物的雌激素稱為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是提供植物性雌激素營養補給和幫助平衡的荷爾蒙。而異黃酮素(isoflavones)為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因為在大豆中的含量很高,所以稱為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從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大豆異黃酮的結構跟人體的是很類似的。(下圖)

<br />圖片來源:大象醫師,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大象醫師,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為何雌激素會讓癌症風險上升?

接下來我們聊聊為何雌激素會讓癌症的風險上升吧,其實我們雌激素其實分成兩種型態,分別是「Alpha第一型」跟「Beta第二型」,第一型Alpha主要的作用是「使細胞增生」,在女生身上主要是作用在乳腺、子宮內膜跟卵巢的某些細胞;而第二型Beta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細胞增生」,主要的作用地點在腦部跟免疫系統。而人體女性中的主要雌激素「雌二醇」作用在Alpha第一型的效果很強,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長期的雌激素暴露會讓乳癌跟子宮內膜癌等風險增加

而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中最為人所知的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雖然作用的地方為「Alpha第一型」跟「Beta第二型」兩者都有,但是他的濃度是人類女性「雌二醇」的十萬分之一到一千分之一,而且還會讓「Alpha第一型」的活性降低,所以以原理來看,主要來自大豆的大豆異黃酮是個非常安全的植物雌激素[3]。

大豆異黃酮到底是治癌還是致癌?

有人說,大象醫師那是紙上談兵阿!實際這些植物雌激素吃進肚子裡,誰知道會怎樣!問得好,證據這不就來了嗎!在2009年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一篇大型研究中,收錄了5042個人,都是有食用黃豆類食物的族群,平均追蹤了接近四年,主要討論「黃豆攝取對於乳癌病人存活率的影響」。最後的結果顯示:經過治療後的乳癌患者,如果是多食黃豆食品者,大約每天吃到11公克的大豆蛋白(Soy protein)或是4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可以有效顯著降低乳癌死亡率與復發的危險性[4]。

在經過兩年後,2011年又有一篇發表於乳癌研究治療(Breast cancer research treatment)的期刊[5],研究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和乳腺癌的發生率及復發之間的風險關聯,共收錄了乳腺癌復發4篇及乳腺癌的發生率14篇,總共18篇的研究結果,結果發現:大豆異黃酮的攝取與乳腺癌的發病風險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說攝取較多大豆異黃酮者反而風險較低。然而,大豆的保護作用,只是在亞洲人的研究中觀察到,但西方族群則沒有,此外攝入大豆異黃酮與乳腺癌復發的風險也同樣呈負相關。大象醫師最後綜合了以上兩篇大型研究,是鼓勵多攝取黃豆及其製品的。

但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研究來告訴我們最新資訊喔!

而哪裡可以吃到大豆異黃酮呢?

<br />圖片來源:大象醫師,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圖片來源:大象醫師,取自問8健康新聞網。

目前已知至少有300多種植物含有此成分,而大豆異黃酮的食物來源中,最重要的就是黃豆及其製品們,如豆腐、豆漿、豆干、豆粉、味噌、納豆等,但在加工的過程中其實也會大大影響其中大豆異黃酮的含量。

除了以上介紹的之外,毛豆、山藥、甜豆、豌豆、地瓜、四季豆、花椰菜、芹菜及菇蕈類也都含有,但份量實在都遠低於黃豆,其餘的食物則含量很少或是沒有。

結論

其實我相信結果應該挺出大多數人意料之外的,沒有想到平平都含有雌激素,但結果卻會差那麼多。大象醫師建議如果是一般人,一天可以安全地吃進去25克的大豆蛋白質(約200公克豆腐或500cc豆漿)。但如果你是要吃進大量的豆類製品、又或是你本身已經有乳癌或子宮內膜癌的,還是建議找你的臨床醫師討論喔!

參考資料

1.Estimates of the world-wide prevalence of cancer for 25 sites in the adult population

2.Estrogen Receptors Alpha (ERα) and Beta (ERβ): Subtype-Selective Ligands and Clinical Potential

3.Addressing the Soy and Breast Cancer Relationship: Review, Commentary, and Workshop Proceedings

4. Soy food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survival. JAMA . 2009 Dec 9;302(22):2437-43. doi: 10.1001/jama.2009.1783.

5. Soy isoflavones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or recurrence: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 2011 Jan;125(2):315-23. doi: 10.1007/s10549-010-1270-8.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大象醫師】有乳癌、子宮內膜癌的話,我能吃豆類製品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大豆異黃酮 乳癌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