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地瓜抗癌」神話 3位美國專家也來參一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蒸地瓜。圖/7-ELEVEN提供
蒸地瓜。圖/7-ELEVEN提供

我在2018-4-18發表地瓜抗癌,中國製造》。隔日,有位署名Peer Ben的讀者寄來一個電郵,內容是:

甘薯與癌症的研究,美日都有,亦曾發表於醫學雜誌,並非大陸商人的謠言鬧劇也。https://www.livestrong.com/article/476373-are-sweet-potatoes-an-anti-cancer-food/

這位讀者所提供的連結打開一篇文章,標題是Are Sweet Potatoes an Anti-Cancer Food?

這篇文章是發表於2017-10-3,作者是Bonnie Singleton。此人雖然是音樂學碩士(Master degree in Musicology,並非音樂家),但經常發表醫學方面的文章。

由於我早就看過這篇文章,認定它所提供的地瓜抗癌資訊純屬臆測,所以我就立刻回覆Peer Ben,希望他能提供確切的醫學研究,而非網路文章。

地瓜。<br />圖/報系資料照
地瓜。
圖/報系資料照

隔天,Peer Ben又寄來一個電郵,內容是:

Is it true that sweet potatoes contain a unique protein which can contain some cancer cells?

這次寄來的網路連結打開的文章標題是Sweet Potato Proteins vs. Cancer,發表於2015-11-19,作者是Michael Greger。

此人擁有Medical Doctor的學位,但所從事的工作是,透過寫作及演說,叫人家不要吃來自動物的食物(肉,蛋,奶)。為了推廣此一理念,他在2011年創立了NutritionFacts網站,而這篇地瓜文章就是發表在這個網站。(有關他為了推廣“全植物”素食而所採取的極端手段,請參看附註)

這篇文章裡所提到的,有關地瓜抗癌的科學研究,幾乎全都是用Sporamin(甘藷貯藏蛋白)所做出來的,而其「治療」對象,幾乎全都是「培養皿裡的癌細胞」,而非癌症病患。

縱然是他所提到的「降低癌細胞轉移」,也只不過是一個小型的老鼠模型試驗。

縱然是他所提到的「降低膽囊癌」,也只不過是一個小型的問卷調查(64位病患),而地瓜也只不過是許多所謂的抗癌食物中的一個。(病人被問過去一年吃了多少地瓜,蘿蔔,辣椒,芒果,香瓜,木瓜,橘子,等等。請問,您有辦法據實回答嗎?)

也就是說,所謂的地瓜抗癌研究試驗,也只不過就是一些勉強粘到邊的模型試驗及問卷調查。

當然,不管是Michael Greger的文章,還是Bonnie Singleton的文章,它們的標題至少還算是中性溫和。

另一篇文章,可就不是這樣了。

這篇大作的標題是The Shocking Anti-Cancer Effect of Sweet Potatoes(地瓜的驚人抗癌功效)。

文章作者Cyrus Khambatta是位營養師。他除了出書之外,還創設了至少兩個跟飲食相關的營利網站,而這篇文章就是發表在其中之一。

除了標題聳動之外,他還在文章裡說,Sporamin已經在大腸癌病人身上證實可以減緩癌的生長及轉移。

他的文章下面有提供11篇參考資料。可是,沒有任何一篇是可以支持Sporamin已經用在病人身上。

我甚至還到公共醫學圖書館搜索,也沒找到任何地瓜或Sporamin的人體試驗。

綜上所述,您還相信地瓜抗癌是有科學根據嗎?

地瓜田間生育情形。圖/農糧署提供
地瓜田間生育情形。圖/農糧署提供

還有,請注意,這三篇美國版的地瓜抗癌神話,是與大陸版的有一點大不相同。那就是,美國版的說地瓜抗癌是因為含有Sporamin,而大陸版的則說是因為含有DHEA。

我在2016-8-21發表的《地瓜抗癌第一名?》裡就有說,地瓜根本不含DHEA。事實上,沒有任何植物含有DHEA。

至於Sporamin嘛,它的確是存在於地瓜裡。只不過,Sporamin是蛋白質,會被高溫破壞。所以,如果您相信地瓜裡的Sporamin能幫助您抗癌,那就請您務必生吃,而且可能需要每天吃一百顆,才能達到有效劑量。

您還有其他地瓜抗癌的神話要分享嗎?

附註:有關Michael Greger為了推廣“全植物”素食而所採取的極端手段,請參看:

https://www.mcgill.ca/oss/article/news/dr-michael-greger-what-do-we-make-him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how-not-to-die-review

https://sciencebasedmedicine.org/death-as-a-foodborne-illness-curable-by-veganism/

原文:地瓜抗癌,美國版

地瓜 抗癌 癌細胞轉移 網路謠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