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口腔放療前洗牙塗氟 防骨壞死

放射線治療是頭頸癌常見的治療方式,雖已盡量控制劑量,但腫瘤周圍正常組織仍無法免於放射線傷害,可能因缺氧、骨頭外露,造成上、下頜骨缺血性壞死,進而影響味覺,使患者食不知味。長庚醫學研究團隊發現,在放射線治療前,患者接受洗牙塗氟等預防性治療,就能降低因放療所產生的口腔併發症。

林口長庚牙科部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意方表示,放射性骨壞死常見症狀有口腔惡臭、嗅覺及味覺改變、口齒不清、骨折、牙關緊閉、咀嚼和吞嚥困難,甚至引起感染,臨床證實,症狀出現機率與放射治療劑量成正相關。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分析2萬2736名頭頸癌新確診病例,並持續追蹤,結果發現,頭頸癌患者在放療前接受洗牙與塗氟的預防性牙科照護,就能減少13%到45%放射性骨壞死發生率。

長庚醫療團隊為口腔癌患者周先生訂定治療計畫,讓他先在一般牙科接受癌症治療前的口腔檢查及一系列預防性措施,再進入癌症治療療程。目前療程均已順利完成且復原情況良好,不但沒有癌症復發的跡象,也未發生像放射性齲齒、牙周病或上、下顎骨放射性骨壞死等嚴重的併發症。

黃意方指出,頭頸癌可分為舌癌、口腔癌、食道癌等,其中口腔癌患者最容易產生放療的副作用,研究發現,口腔癌患者如果在放療前接受牙科照護,就能減少45%副作用。黃意方建議頭頸癌患者確診後,盡早接受詳細的口腔檢查,及早拔除無法保留的牙齒,並在放療前做好洗牙與塗氟等口腔防護。

口腔癌 放療 頭頸癌 塗氟 洗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