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年用量2.5億顆!氧化鎂藥嚴重缺貨:哪些藥物和氧化鎂有關?

氧化鎂健保用量一年高達2.5億顆,凸顯國人健康陷便祕、胃酸過多兩大問題。圖/本報資料照
氧化鎂健保用量一年高達2.5億顆,凸顯國人健康陷便祕、胃酸過多兩大問題。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氧化鎂藥常用於軟便劑制酸劑

國內缺藥潮引發「國安問題」,衛福部日前邀集醫界、藥界、製藥業,由部長薛瑞元親自主持會議,決議將現有的監測缺藥平台,未來擴大為「缺藥中心」,並要求製藥業增加產能,紓解缺藥潮。其中,適應症為軟便劑、制酸劑的氧化鎂藥品嚴重缺貨,健保署昨與信東生技、健喬信元醫藥2等2家供應商業者開會,預計二月底前順利供貨。依健保署統計,110年氧化鎂申報健保用量高達2.5億顆,共給付約4000多萬元,用量十分龐大。》看更多軟便劑資訊

「國人氧化鎂用量大,並不意外。」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說,氧化鎂藥性溫和,常用作第一線軟便劑、制酸劑使用,主要是台灣已為高齡化社會,許多長者都有排便不順,或女性也有青菜吃不夠、水喝不多的便秘情形,服用氧化鎂藥物都能獲得改善,而國人生活、工作壓力大,也常出現胃酸分泌過多,氧化鎂可以中和胃酸,緩解不適。》看更多氧化鎂藥資訊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健保署持續關注收載健保藥品,已針對食藥署通報缺藥情形,全面進行盤點,檢視藥品有無持續穩定供貨給醫療院所,不影響民眾用藥權益,如這次氧化鎂缺藥,為廠商缺工、製造排程等問題造成產能無法銜接而缺藥,目前已協調廠商增產,讓臨床端供應穩定,但因各醫療院所擔心缺藥,往往大量訂購,廠商將會適時調控供貨情形,使醫院、診所、藥局都能拿到藥物。

但有專家質疑,氧化鎂出現缺藥潮,與健保價一顆僅0.16元有關,讓業者無生產意願。黃育文說,「一顆藥0.16元,很多人覺得太便宜了」,也確實有製藥業者反應,新冠疫情後原物料上漲太多,不符成本,希望調整藥價,目前已請廠商提供進貨成本,將依照程序開會進行研議。

【延伸閱讀:最近看病要注意!最常用的抗生素缺藥了,社區藥師提供3解方】

制酸劑小知識

用途:中和胃酸,緩解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引起的心口灼熱、胃痛。

注意事項:僅能中和胃酸緩解不適症狀,無法預防胃發炎、胃潰瘍,不建議長期服用,有疾病還是要就醫治療。

副作用:含鋁鹽的制酸劑可能造成便秘,含鎂鹽的制酸劑可能造成腹瀉,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則可能因為鈉離子高,使得高血壓症狀加劇。》看更多胃藥資訊

軟便劑小知識

用途:在腸道中形成高滲透壓環境,使水份滲透至腸道,可以軟化並增加糞便的大小,這促使排便,並有助於使糞便更容易排出。

注意事項:對於腎功能不佳及充血性心衰竭的病人則要小心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應謹慎請醫師評估後使用。

副作用:腹瀉是服用鎂補充劑最常見的副作用,這可能導致:脫水、營養缺乏、體重減輕、電解質失衡。

【延伸閱讀:長期臥床便祕 亂用藥恐更糟】

【資料來源】

Magnesium: Benefits, Side Effects, Dosage, Interactions

台大醫院:便祕的藥物治療

果仁的藥學筆記:緩瀉劑

責任編輯:辜子桓

制酸劑 軟便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