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期臥床便祕 亂用藥恐更糟

便祕是指每周排便少於2次,若僅有一周排便少於2次,屬輕度排便障礙,長期每周皆少於2次就是便祕。
便祕是指每周排便少於2次,若僅有一周排便少於2次,屬輕度排便障礙,長期每周皆少於2次就是便祕。
圖╱123RF

70歲的阿瑩奶奶幾年前中風,復健成效不佳,如今長期臥床需仰賴他人照顧。日前她突然在床上大哭,原來奶奶長期便祕, 家人自行給她軟便劑,結果因「糞便嵌塞」,反而造成滲便。

醫師指出,便祕、糞便嵌塞,甚至滲便,是臥床長輩常見問題,建議家人請教專業人員,以免自行用藥造成反效果。

年紀增加,腸胃功能逐漸變差,若平時少活動、未攝取足夠纖維質、水分,皆使排便能力變差,長期臥床更是如此。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胡光濬指出,年紀愈大,腸胃蠕動能力變差,若再加上疾病或活動量不足、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排便障礙將更加劇,甚至可能便祕。

胡光濬說,便祕定義是指每周排便少於兩次,不過若僅有一周排便少於兩次,屬於輕度排便障礙,長期每周皆少於兩次,甚至僅有一次,就是便祕。

如果是輕度排便障礙,初期不會立即開藥,通常先開立「改善生活習慣處方」,建議每天喝水2000毫升、攝取足夠纖維質,每天至少活動30分鐘,再觀察排便是否有逐步改善。不過,胡光濬說,若長期便祕原因與疾病有關,如糖尿病、心臟衰竭等,有更重要的注意事項。

胡光濬說,曾經心臟衰竭的長輩,水分不能攝取過多,此時建議多運動,增加腸胃蠕動;肌少症的長輩,可能無法立即達到每日建議運動量;有些長輩牙口不好,蔬菜沒辦法咬,未細嚼慢嚥就吞下去,反而易造成糞石,必須服藥治療。

長期臥床的便祕患者,容易出現「糞便嵌塞」。胡光濬表示,食物進入胃部消化後,小腸負責吸收營養,大腸負責將水分吸收,因此糞便抵達肛門前會呈現固態,若長期沒有將糞便排出,卡在大腸的固態糞便,仍會持續被大腸吸收水分,愈來愈硬的糞便,就可能完全卡在體內,導致糞便嵌塞。

面對糞便嵌塞,許多長輩不願意就醫,因為常需仰賴醫療人員用手伸進肛門內將硬便挖出。此時,若自行使用軟便劑或購買瀉藥,反而可能造成「滲便」。胡光濬建議,千萬不要自行使用軟便劑,有時問題未改善,反而誘發新問題。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最近季節轉換,秋老虎容易讓體內水分散發,腸道中水分變少,此時若有輕微排便障礙,可以透過多吃一些白木耳、黑木耳,也可以喝一些溫熱的蜂蜜水,達到潤腸的效果;早上喝豆漿、牛奶,也有利排便。也可以喝點苦茶油雞湯,或是一點點苦茶油加香蕉打成果汁。

至於排便已經出現困難的長輩,如廁前可以按摩腹部約10分鐘,以肚臍為中心,手呈現拳頭狀順時鐘按壓肚臍周圍,每天固定時間按壓並如廁。

排便 軟便劑 肌少症 腸胃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