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什麼是糖果藥?陳文茜為活命,竟要託人國外代購,了解健保藥價為什麼會導致缺藥?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說,依過往經驗,缺藥因素多為原物料短缺、供應不穩所致,受藥價影響的「非常的少」。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說,依過往經驗,缺藥因素多為原物料短缺、供應不穩所致,受藥價影響的「非常的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4551種藥被砍價 「年底恐爆缺藥潮」 健保署:受影響非常少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布最新藥價調整,共有4551種藥物遭砍價,為健保省下55.3億元藥費,但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擔心,遭砍價的藥物幾乎都是過了專利期的「老藥」,幾乎無利可圖,已有本土藥廠表態,自家13款藥中,將停產九項,預估年底恐湧現一波缺藥潮,屆時全國600多萬名慢性病患者用藥權益受損。

對此,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尚未接獲藥廠停產訊息,缺藥因素多為原物料短缺、供應不穩所致,受藥價影響的「非常的少」。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今年調整藥價品項已是近年來最少數量,調整金額僅50多億元,影響層面應比往年還小。在調整價格時,已先評估藥價過低是否影響廠商生產的意願,至於攸關民眾用藥權益的藥品,則不會調降藥價。另對於藥品被調降藥價的廠商,也提供申覆機會。

沒有利潤,可以申覆,但台灣廠商卻很少這麼做,除了必須揭露成本分析,再者,翻案機率不高,以去年為例,健保去年調整藥價後,僅33家廠商提出申覆,共288種品項,最後120種維持原本議定價格,也就是仍被砍價,149種藥品維持原來價格,另有19種藥物調高藥價。

黃金舜說,逾9成被砍價的藥品為超過15年專利期的老藥,假設5家廠商生產某一款藥品,健保核價10元,但廠商需與醫院再次議價,一顆價格從10元變成6元,這就是所謂的藥價差,醫院端已經拿走了一大半利潤,隔年藥價調整時,健保署參考廠商開給醫院發票,認為仍有4元空間,當然繼續再砍。

以軟便劑(氧化鎂)為例,健保署核定每顆2元,這已是健保藥物「地板價」,但醫院跟廠商議價後,藥廠可能只拿到8毛錢,黃金舜說,「健保藥價砍一次、醫院議價再砍一次。」這就是為何「氧化鎂」藥證共有5張,卻只有一家廠商願意生產。

老年人口變多,慢性疾病用藥數量變多,黃金舜呼籲,健保署未雨綢繆,否則半年後就將面臨缺藥衝擊。建議健保署統一採購「弱勢老藥」,保障廠商最基本的喘息空間,不致停止生產。

石崇良指出,由健保署統一採購低於地板價的藥品,這並無先例,仍需進一步討論、研究。

石崇良指出,由健保署統一採購低於地板價的藥品,這並無先例,仍需進一步討論、研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石崇良指出,由健保署統一採購低於地板價的藥品,這並無先例,仍需進一步討論、研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健保署統一採購已達地板價的藥品,這是很理想化的作法,但牽涉到人力、平台架設、資源整合與藥品採購等,政府尚未解決缺藥問題,能否妥善做好集中採購,恐是一大挑戰。

健保「糖果藥」近3成,沒利潤產量少傳缺藥

通貨膨脹,萬物齊漲,唯獨一顆兩元多的「糖果藥」愈來愈多,健保最新統計,在給付1萬4000多種藥物中,一顆健保價不到3元的藥物多達3879品項,占比接近28%。進一步分析,98%糖果藥為健保收載超過15年的老藥,成本低、售價低,看似幫健保省錢,但專家憂心,老藥一跌再跌,廠商無利可圖,最後還是病患受苦。

一顆藥價格兩塊多,健保統計,目前共有近四千種「糖果藥」,前三名使用量占比分別是糖尿病老藥、阿斯匹林、抗焦慮藥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侯永全/攝影
一顆藥價格兩塊多,健保統計,目前共有近四千種「糖果藥」,前三名使用量占比分別是糖尿病老藥、阿斯匹林、抗焦慮藥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侯永全/攝影

在3879種健保「糖果藥」中,申報量前三名的品項分別糖尿病用藥Metformin、Aspirin(退燒、止痛、預防血栓)、抗焦慮藥物Alprazolam,均屬歷史悠久,早已過了專利期的老藥。

延伸閱讀:藥物百科資料

Metformin相關藥物

Aspirin相關藥物

Alprazolam相關藥物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臉書貼文,感謝郭台銘帶著哈佛醫療團隊和台北榮總副院長王署君,幫助她從垂危病情,走向好轉穩定。但她也點出台灣身陷缺藥困境,健保揚名全球,卻買不到一粒不到一元的口服劑型類固醇Hydrocortisone,為了活命,需託人從美國代購。

Hydrocortisone口服劑型類固醇即為典型的「糖果藥」,因為健保給付過低,早已退出台灣市場。資深藥師沈采穎表示,物價齊飛,但部分救命的藥品價格卻一再往下跌,四月起漲電價,又砍藥價,缺藥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勢必損及患者用藥權益。

延伸閱讀:藥物百科資料

Hydrocortisone相關藥物

沈采穎說,許多老藥過了專利期,變成糖果價,一顆1、2元,對於醫院來說,藥價差太少,無利潤可言,不太願意進藥。至於藥廠更是無利可圖,等藥證到期,就不願再製造,而進口代理商也可能不再展延藥證,停止進口,這當然影響病人用藥。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董事長、台大藥學專業學院教授沈麗娟指出,健保署每年4月1日調整藥價,往往從3月開始就出現缺藥聲,建議健保署重新檢討「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不宜再繼續試辦,唯有真正釐清藥價差的金額,才能做好藥價調整。

台灣藥學會理事長康照洲持相同看法,他認為,健保署找不到調整藥價的良好工具,而採用藥價調查方式,但藥廠將藥品賣到醫院的價格包含藥價差,健保參考藥品販售的發票,並無法了解真正藥價,試辦十多年的DET確實應該檢討改善,研議出一套真正適用藥價調整的方案。

台灣醫藥品法規學會(TSRAP)理事、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指出,藥價調整涉及市場經濟學,日本已經實行多年,但卻沒有缺藥、藥廠停止生產等困擾。反觀國內為何有藥廠不再生產,健保署有必要召開專家會議,研擬調整DET相關機制。

對於糖果藥數量逐年增加多,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過專利期藥品因製造技術純熟、品項多、銷量大,大幅降低製造成本,各國均會調降藥物價格,這也讓健保能給付更多新藥。至於「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藥界希望繼續執行,但執行內容、細節確實有必要調整,預計今年上半年著手修正,對外說明、預告後執行。

責任編輯:吳依凡

健保 藥品 疾病用藥 氧化 藥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