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藥鋪子/花椒的秘密 堅齒明目生毛髮

【文、圖/摘自《中藥鋪子》/半夏著/秀威資訊提供】

唐朝人寫過一部《監察本草》,將專門負責彈劾官員的御史作為譬喻對象,安排成款款藥材,屬於調侃監察幹部的另類讀本。

那上面說,御史裡行和試員外,是剛進門檻的新銳,氣勢如虹,豪氣干雲,不做點兒事情,不足以表白自己的身份,所以叫合口椒,最是有毒。

而監察御史,則有了幾分年資,氣勢還在,豪氣已經銷蝕,好比是開口椒,毒性稍減。殿中御史就老道了許多,不但年資可以拿來吃飯,機心也越發深厚,可以看作是蘿蔔和生薑,雖然保持辛辣味道,卻不會招惹麻煩。

侍御史是積年的老媳婦,哪裡水深哪裡水淺,全都門清,輕易不會發作,漸漸進入了佳境,不愧脆梨。到升遷做了員外郎,官階雖漲,威權旁落,毒性摘去,只好去做甜品的柑子。

如果說,前邊幾款吃下去是憂心忡忡,驚悸多夢,早生白頭髮,至此則溫潤爽口,可以長期服用而完全沒有什麼憂慮了。

這樣的官場文本,當然是摸爬滾打泥裡水裡什麼滋味都嚐過的資深體會,是封建社會的險惡產物,姑且不去說它。只這內中說到的合口開口的椒,倒是值得一番琢磨。

那椒便是肉厚皮皺,顏色紫赤,顆如小豆,用來蒸雞豚煮飲食的調料,籠統叫做花椒。《詩經》裡早就讚歎過它的蕃衍旺盛,且其性溫香,再加上多子,被用來作為皇后宮殿施工時的原料,攪和上泥巴,塗抹牆壁,足以營造溫馨氤氳香氣彌漫子孫多多的皇家期待。所以椒房便是后妃們不二的正統宿舍。

至於調料拌泥之外的入藥,炮製的第一道工序,便是剔除掉閉口者,也就是前邊說到的合口椒。因為醫書上明確,凡口閉者,皆殺人。這果然印證了官場話本的生活真實,但也洩露出若干破綻。既然嘴巴嚴實的屬於潛在的殺人犯,炮製中必須予以根本清除,則其不能入藥的事實,昭然若揭,按照邏輯,它已在《本草》品種以外,再拿來形容幹部,就不大確當了。

餘下的炮製過程,頗有些煩瑣,此處忽略。但如果逐條羅列該椒的主治功能,又實在是多如牛毛,很有剿襲文抄謀取酬薪之嫌。

為規避起見,以下僅撮其要者,節選時珍大爺語錄等,點綴一二:

椒乃純陽之物,其味辛而麻,其氣溫以熱,稟南方之陽,受西方之陰,所以能入肺散寒,治咳嗽;入脾除濕,治風寒濕痹,水腫瀉痢;入右腎補火,治陽衰尿頻,腳軟久痢諸證。老禮裡講究在大年初一喝椒酒,這除了渲染欣欣向榮的家族氣氛外,還能令人體健耐老,躲避疫癘。道士們以為,椒稟五行之氣而生,葉青,皮紅,花黃,膜白,子黑。其氣馨香,其性下行,能使火熱下達,不致上薰,芳草之中,功皆不及。但時珍大爺以為,因此製作的椒紅丸,雖然表白補腎,但不分水火,未免誤人。

此之外,本椒還可以逐死肌,殺蟲毒,開腠理,通血脈,堅齒髮,調關節,耐寒暑,療陰汗,暖腰膝,縮小便,止嘔逆,下乳汁,解鬱結,消宿食,以及破血壯陽滅瘢下氣做膏藥種種,令人寫得手也痠了,理當就此作罷。

秦椒(花椒、椒紅)color="0074ad">

氣味:辛,溫,有毒。

主治:除風邪氣,溫中,去寒痹,堅齒髮,明目。久服,輕身好顏色,耐老增年通神。療喉痹吐逆疝瘕,去老血,產後餘疾腹痛,出汗,利五臟。上氣咳嗽,久風濕痹。治惡風遍身,四肢麻痹,口齒浮腫搖動,女人月閉不通,產後惡血痢,多年痢,療腹中冷痛,生毛髮,滅瘢。能下腫濕氣。

※延伸閱讀》

‧中藥鋪子/濕吻 既有深度又具力度
‧中藥鋪子/花椒的秘密 堅齒明目生毛髮
‧中藥鋪子/蔡倫有太監情結?紙可止吐血
‧中藥鋪子/砒霜如乳頭 口袋奶不可救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藥 花椒 咳嗽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